國家公園裡的有機

認識推動有機

西寶專案 2013 / 07 / 14 2155

01

由於西寶當地兩家農場使用有機農法栽種,再加上太魯閣國家公園歷年執行野生動物保育成果豐碩,今年的水蜜桃在採收時,遭受台灣獼猴、山豬、松鼠等野生動物大量啃食,落果滿地。農民常常需要跟這些不請自來的客人競速,看看是誰有幸;如果農友能先將水蜜桃採來落袋為安,今年的經濟收入就多一些,一年來的努力付出,算是有了實質上的回報;若是被那些不速之客捷足先登,就有一頓桃子大餐可吃,比起樹枝上的嫩葉綠芽,算是一場大快朵頤的豐盛饗宴。於是,一場拉鋸戰就這樣日復一日在中橫公路邊上演著。

有機農法栽種的水蜜桃,風味有別於一般的水蜜桃,外表NG的比例也較高。農友從事耕作是繼承家業,對上一代的感恩與典範,不敢稍忘,也是堅持守著那片山林的主要動力。栽種過程中不噴農藥、不施化學肥料,是管理單位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期望,也是當前農業發展的主流。農友們在艱苦中仍然堅持與大自然和平共處,談到有機栽種有許多的想法與見解,但面對大自然的天敵,言語中仍透著些許的憤怒與無奈。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深深理解有機水蜜桃栽培的不易,爲了讓農友的損失減到最低,設法讓因天候或是蟲害影響的NG水蜜桃能有更好的經濟效益,特別商請餐飲專家調製有機水蜜桃果醬,創造水蜜桃更高的附加價值,也讓農友有信心堅持走向有機生產的道路。慈心台北蔬食專業團隊於七月十一、十二兩天蒞臨花蓮,向農友傳承製作水蜜桃果醬的方法。

20130714 120130714 2

當天是蘇力颱風登陸的前兩日,蔬食團隊一行近四十人與颱風賽跑,從台北風塵僕僕而來,與花蓮的護持團隊分工合作,在有限的時間內,示範製作了八種西寶蔬食風味餐,同時也將無法上市的NG水蜜桃變身為果香四溢的水蜜桃果醬。農友在販售生鲜的水蜜桃之餘,發現原來還有附加的經濟價值,而這份發現是來自於一群熱心助人,想要把慈心大地、護生理念傳遞出去的義工。 明年盛夏,或許水蜜桃仍會成為野生動物的大餐,但我們相信,農友會創造出另一種與大自然有情和平共處的心量。敬請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