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腳印獎-土壤碳匯組 2022 / 12 / 14 1158

陳陸合夫妻倆以茶園為基地,推廣種樹、有機,為環境貢獻心力。

綠光農園《土壤碳匯組*入選》

農場位置:新北市坪林區  

綠保作物:茶樹

保育標的:翡翠樹蛙

 

很多人心中有個悠閒過日的田園夢。十六年前,陳陸合退休後回到故鄉坪林展開新生活,他想保護家鄉的水源,選擇了不一條不輕鬆的路—種有機茶同時也種樹,於是,來到陳陸合的茶園,你會看到其他茶園沒有的景象—有茶樹,還有樹!

陳陸合退休後為保護環境更為忙碌,更有意義。

 

種樹護土 積極水土保持

陳陸合的故鄉坪林位於翡翠水庫水源保護區內,為保護水源,陳陸合退休後回鄉推廣種樹。「鄰居笑我說,『憨大呆,種這又吃不到!』心想,人家笑我傻不可能跟著我種樹,所以才改種茶。」陳陸合希望影響在地農友放棄農藥轉種有機護大地,並期許自己要做好,這樣別人才會願意跟進。

茶園經過一段時間有機栽培後,陳陸合開始在茶樹間種樹,為了不影響茶樹生長,選擇了生長速度慢、涵養水源功能強的千年樹種—肖楠與原生種油杉,以及落葉後不會遮蔭的櫻花,除此之外,在茶園的周圍也種上一圈樹,幾年前種下的櫻花苗如今都已成林!他自己種也邀請義工朋友及參訪者一起來種樹,他相信這是保護水源最好的方式,也能為減緩地球暖化盡一份心力。

 陳陸合在茶園種樹,也邀集眾人一起種樹護地球。

除了種樹外,陳陸合還在茶園以石塊做階梯、茶樹刻意依等高線種植,減輕雨水沖刷土壤、一部分地不種茶留做緩衝帶,任憑長草以避免土壤流失,因為種種用心維護環境的措施,曾獲得「優良水土保持示範茶園」的殊榮。

 

有機操作合宜 造就匯碳庫

兩公頃多的茶園,部分有機耕作,一部分則野放不管它。來到茶園,細軟的兩耳草如長毛地毯般鋪滿茶樹間。「今年北部乾旱,慣行的茶樹枯死了五分之四,這裡一棵都沒有死。」這是陳陸合多年草生栽培,造就土壤保水力強。斜坡上金黃色的金針花與作為綠肥的魯冰花、波斯菊,一年四季輪替美麗,茶園成了花園。

四年前新租了一塊地,先種波斯菊、魯冰花後,將原茶樹更新為耐旱、耐病蟲害的品種,以不翻耕為原則。另外,茶樹-青心柑仔採用種子培育的實生苗,「因為實生苗會變種,一般人不會採用,但茶改場說實生苗有主根對水土保持比較好,所以我就種了。」只要對環境好,陳陸合都願意嘗試,臺灣土壤有機質含量超過3%已經非常好,他的土壤可達到4.5%,茶園,成為匯碳的寶庫!

茶園每年種植魯冰花、波斯菊等為綠肥,讓茶園變成美麗花園。茶園的邊坡種滿了金針,鞏固土壤避免流失。

兩排茶樹間長滿了細長的草,行走其間,彷彿走在柔軟的長毛地毯上。

 

自然野放 動物們的快樂天堂

「有機耕作還是有許多人為的介入,野放對環境、水質更好。」陳陸合的茶園漸漸朝向野放,有些已變成樹林或長滿了草。產量會受到影響吧?他一派輕鬆的說:「雖然收不多,但品質好,相對也省工。」趨向自然耕作有利水質淨化,有機質不斷累積,土壤、茶樹健康,有助於匯碳,有能力因應極端氣候變化,這是陳陸合始終不變的目標。這麼「野」的環境,吸引穿山甲、麝香貓、食蟹獴等野生動物們經常光臨,山羌則天天來吃魯冰花、蘿蔔葉,翡翠樹蛙也安穩地繁衍後代。

陳陸合為了守護家鄉,在退休後選擇了一條辛苦但有意義的路,過程中有家人、朋友們的支持與陪伴,目前,他與太太仍持續以有機茶園為基地,希望善待土地的行動,不僅淨化水源、匯碳為地球降溫,依地而生的生命都將得到光彩。

茶園接受團體預約參訪,體驗採茶做茶的樂趣。陳陸合用心營造翡翠樹蛙棲地,獲得青蛙王子的美譽。

 

【評審老師講評】

多年的有機栽培涵養了豐富的有機質,要再累積的量雖然有限,農友仍進行像是種植綠肥,邊坡以金針固土,培育抗病蟲的品種的操作,都對土壤與經營管理有極其正面的效益。

※來逛逛:綠光農園 /  陳陸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