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腳印獎-土壤碳匯組 2022 / 12 / 15 1855

顏明川、鄧秋美經營農場二十年,土壤有機質豐厚。

本土世界農場《土壤碳匯組*特別獎》

農場位置:高雄市橋頭區  

綠保作物:香蕉、芭樂、芒果、番薯、玉米、番茄、青椒

保育標的:環頸雉

 

土壤碳儲存 減少碳足跡

伴隨著微微暑氣,走入顏明川與鄧秋美夫妻倆經營的農場,看到的不是如想像中的田園風光,而是一片及膝的…….雜草?!

「這是田菁,很好的綠肥植物,可以改善土壤、增加有機質,最重要的是固碳效果非常好!」看出我們的疑惑,顏明川笑著解說道。為了不讓田菁長太高又要維持固碳功能,顏明川夫婦會定時將田菁修低,保留根部讓它持續再生,待耕作時節,才會將田菁移除,並用稻梗敷蓋土壤,避免裸露,而農場的果樹區,農友則是以草生栽培的方式管理,讓雜草出力,為農場保土、保水。

果樹區採草生栽培,讓雜草保護土壤。

 

農場另一側,則是農友自製的有機堆肥,顏明川說很多人覺得堆肥很麻煩,外面買的有機肥一大包150元,不貴又方便,但不該這樣算,因為外面買的碳足跡一定比較高,而且不一定適合自己,自製堆肥材料來源清楚,還能依需求調整,所以他們都自己做堆肥。「土壤真的很複雜,做這些很累,但為了養好土壤,值得!」顏明川笑笑說著。

選擇自製有機肥,雖然比較麻煩,但是為養護土壤,顏明川覺得十分值得。 

 

學者農夫 保種抗病蟲

「當農夫這麼多年,最有感的就是氣候異常了!」乾旱、暴雨、病蟲害等問題總是讓人促不及防,「同一種耕作方式去年可以,今年可能就不行了」,所以顏明川總是仔細觀察土壤狀況、計算施肥、調整操作方式、上氣象局網站瞭解雨水PH值、積極保種,與其說顏明川是農夫,更像研究學者。

顏明川說別人都在追求新品種時,他反而要保留老品種,因為老品種才是最適應土地的,以他種的百合舉例,種球原本都是從河南、智利運來的,經過不斷嘗試,現在收穫後已經能把種球留下隔年再種,不止產量不差,抗蟲抗病力也比別人好。

顏明川平日很仔細觀察了解土壤、計算調整施肥量,深獲專家讚許。園區土壤有機質含量高,狀況優,十分難得。

 

以歲月澆灌大地 用耐心孕育成果

20年前顏明川放下拿教鞭的手,拿起鋤頭,投身有機農業,從水稻到百合、從台南至高雄。面對土地,顏明川夫婦從來不急著立即看到成果,他認為有機/友善耕作不是幾年的事業,有別於一般人對農業成本的計算,顏明川夫婦自有一套理論,「土壤顧得好才是真的減成本」,種植綠肥、少翻耕、顧慮碳足跡自製堆肥….,在他們心中,最值得投資的,就是這一片土地!

顧好土壤,不僅作物長得好,匯碳功能亦大增。

 

【評審老師講評】

實踐土壤健康及肥料利用效率提高的重要性,盡力維持有機質含量及健康,田間土壤物理性佳,蚯蚓數量多,以減少耕犁的方式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增加碳匯,預期有機碳還會持續累積。

※聯絡農友:本土世界 /  鄧秋美 0953-698-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