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腳印獎-生產操作組 2022 / 12 / 23 2022

黃德森與家人共同經營有機農莊

德森有機農莊《生產操作組*潛力獎》

農場位置:花蓮縣富里鄉  

綠保作物:金針、南瓜、花生、印加果

保育標的:台灣藍鵲

 

為了自他與環境健康 轉作有機金針

九月中旬,季節限定的金針花海正在六十石山上盛開,而唯一正港的有機金針,源於黃德森二十多歲時得到蕁麻疹後,上山種植有療效的金針花,並在1998年金針含硫毒事件爆發後,毅然決然改種無毒金針,當時的硫毒之害嚴重到滿山遍野的金針沒人敢收,而德森農莊此時透過花蓮縣政府的輔導轉作合格金針,後來更為了消費者與環境轉作有機金針。

黃德森為自他與環境的健康種出一片美麗、令人忘憂的有機金針花海。

 

農友化身觀察記錄實驗專員

近十年來,花田出現吃金針花汁液的蚜蟲,農友一家人都會認真試驗專家的建議,噴灑過不同比例的辣椒水、菸草水、沙拉油混合劑等,並觀察記錄蚜蟲的狀態,不過防治效果始終有限。所以如果每年蟲害還沒擴大蔓延前,金針花的採收達到一定收穫量的話,農友就不會再去噴灑防治資材,讓蚜蟲也能安身立命。

只是花上滿是蚜蟲的樣子還是讓人覺得「癢癢的」,來參訪農莊的兩位老師建議用蛋黃和葵花油製作防治資材,還可以種些豆科植物吸引蚜蟲的天敵瓢蟲來棲息,透過營造豐富的生態來降低蚜蟲密度。

金針花最怕蚜蟲來吸食汁液生物專家指導蚜蟲對治方法

除了蚜蟲,雜草也讓農友頭痛。近年來氣候變遷劇烈,今年六七月雨水都沒進來,金針花長不到人的腰部,非得彎腰摘採金針,雜草也爆炸誇張,園內不下十種的草都長得比金針還高還壯。農莊開始規劃再蓋一個蓄水池,讓金針有足夠水分順利成長,突破雜草的重圍,長高到方便採收的同時,收穫量也能相對提升。

 

有機農莊六級產業一條龍

為了讓農業的經濟效益、金針花園的生態環境與一家八口的生計達到平衡,在女兒黃榕韻一家回來後,德森農莊除了生產烘乾可以承接里仁商店的訂單外,加入合作加工的黑糖金針冰棒以及休閒觀光的餐廳與民宿,在這個不到兩公頃的農莊裡,從一級生產、二級加工,到三級多元經營的「六級產業」,就這樣一條龍地完整呈現。

而讓客人們會想好好享受一段悠閒時光,是因為多年來用心經營這片有機園地,讓好幾窩的台灣藍鵲和作為環境指標的瓢蟲及樹蛙也願意來棲息,人們也可以徜徉在這美麗金針花海中,好好深呼吸幾口800公尺上的清新空氣。

美麗的金針花,可賞可食。自已研發產品及餐點,可以有多種吃法。

黃德森和家人同心協力生產兼營餐廳與民宿,提供旅人享受被花海包圍的悠閒時光。

【評審老師講評】

以金針花餐飲積極開創六級產業,結合深度旅遊,讓遊客悠然忘塵與駐足,體驗花、山、溪的生態風情,是極具生產與生態潛力的觀光農場。

※逛逛農友FB:德森有機農莊 / 黃德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