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腳印獎-生產操作組 2022 / 12 / 24 2008

蔡瀧賢用自然農法種出的益全香米 連農會老師傅都說讚。

草木蔬果《生產操作組*優 等》

農場位置:南投縣草屯鎮  

綠保作物:益全香米 、栗子地瓜

保育標的:陸域棲地

 

時序秋分,草屯綠保農友蔡瀧賢七月種下的秧苗已長得挺拔青翠,然而,一片翠綠的稻田裡,雜草也不遑相讓,一樣長得十分壯觀,「這是上次來不及除草的結果」雖然語帶無奈,但當他撥開惱人的雜草叢時,心情立馬轉換—「你看~ 有鳥巢,是白腹秧雞!」來自烏溪的水質潔淨,還看得到小蝦與螃蟹,田區生態自然,吸引了各類小動物在此安心成家落戶,也成為他辛苦工作之餘的小確幸。

在田間常有驚喜的發現,在辛勤的農務之餘帶給蔡瀧賢許多樂趣。稻田間雜草沒及時除掉,一發不可收拾。

 

自己覺得好吃 是重要的第一步

在新竹上班的蔡瀧賢,假日帶妻小回草屯陪伴父母時,曾以慣行方式種些水果,七年前,太太鼓勵友善耕作,在網路上找尋有機耕種方法,最後選擇了方法上相對簡單的KKF自然農法,這幾年種出台農71號的益全香米,曾被農會老師傅稱讚—米粒透亮、飽滿Q甜。而另一個主力作物是栗子地瓜,是在新竹逛菜市場時無意間買到,吃起來質地堅實、口感香綿而開始試種至今,蔡瀧賢認為,選擇自己覺得選好吃的優良品種,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

 

種自己喜歡吃的品種分享他人

 

蔡瀧賢深信:「土壤照顧好,病蟲害就少。」因此幾乎都沒用使用資材防治。主要以自製微生物菌與菸草酵素來養土,微生物菌可幫助植物吸收養分,菸草酵素則有助土壤酸鹼平衡,製作菸草酵素的煙草取自隔壁菸草田採收完後重新長的嫩葉。栗子地瓜整地後也都沒有施肥,栽苗下去一個月後放置費洛蒙防治蟻象,雖然有些病蟲害,但不影響產量。

用自製微生物菌水幫助稻子吸收養分

 

多嘗試勤作筆記 善觀察修正再修正

從新手上路到略有成績,過程中,他以自然為師,自插秧、病蟲害、施肥、除草,一直到收成,像認真的好學生般勤作筆記,再觀察其中的變化做適當調整,比如,當發現8月危害地瓜的蟲類比較多時,來年晚一個月種,結果產量比預期還好,而當這一期水稻會影響地瓜生長時,則考慮暫停種植水稻改種綠肥,再打入田中淹水減少雜草與病蟲害。

七年來,在土法煉鋼的狀況下,蔡瀧賢慢慢摸索出自己的一套,心得是新手剛開始不要種太多,有好的表現就維持現況慢慢增加,若發現狀況不佳,則觀察原因修正作法,畢竟網路上的資訊和實作有落差,因此他也一直在調整步調,這時筆記就發揮了功能,透過記錄他還發現到暖化逐漸加速,作物成熟的天數慢慢縮減中,日頭的熱度也比以前強,像今年剛種下的地瓜苗,很快就打趴躺在田裡了。

長期勤作筆記有助於蔡瀧賢精進農耕技術。

 

鄉親長輩相挺 靠口碑穩定銷售

身為假日農夫,感覺上一周七天都沒休息,但蔡瀧賢說,其實他把工作當休息,兩天的農耕生活才是他的正職,言下之意就是,他可是全心投入於農務,稻米與栗子地瓜頗受好評,能夠漸入佳境,除了自己的勤奮努力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背後有太太與長輩們的支持。

「要種地瓜時,厝邊阿婆會主動來幫忙種,都八九十歲了,請他們休息都說不要,再種兩行!」看長輩們坐在小小的工作車上移動,感覺樂在其中。「收成好他們會替我高興,稻田沒收租金,米收成的時候就送去替代田租」,在此還看得到早期純樸農家如親人般互助的溫馨畫面。

蔡瀧賢在前線奮鬥,賢內助則在後方照顧老小,並幫忙銷售記帳。蔡太太表示,剛開始沒有刻意行銷,親朋好友感覺好吃,會幫忙分享,後來才經營臉書網站行銷,目前網路訂購占不到1/3,但吃到好吃會很固定回購。「一般農友採收後整批賣到批發市場就結束,我們直接面對消費者,看得到支持鼓勵的回饋,很有成就感。」在臉書上可以看到稻田與地瓜生長狀況,還有田中各種小生命生動的影像「他們很實在的感受到生態與作物,信任假日農夫顧這片土地不會黑白來!」蔡瀧賢憨厚的臉上堆滿了笑容。

工作與農務可以兼顧,背後有同心同願的賢內助一起努力。

長輩們會主動幫忙,並樂在其中。

 

加油!好好生長喔! 感恩~

「夠孩子讀書、夠生活用就好。」越種越有信心之餘,對未來的願景不是賺大錢。蔡瀧賢最近常想的是:「找人種友善農耕很難,而無常隨時會來,能做到何時不知道,目前有這些實作經驗要趕快推出去。」幾年前鄰居兩兄弟接受他的建議轉型友善耕作,希望目前的好成績,能吸引更多人來加入。

問他地瓜好吃的原因,期待蔡瀧賢會說出一套耕作密技,結果他回答:「我想種好它,會常跟作物互動,鼓勵它們說:加油!好好生長喔!」

瀏覽臉書中PO文,會發現最常出現的兩個字是「感恩」

~ 感恩老婆老媽;感恩叔叔帶領千歲團長輩們幫忙種地瓜苗。

~ 感恩天公伯跟媽祖婆的幫忙,讓我們趕在颱風前種完地瓜。

~ 小麻雀每一期都很捧場的吃,謝謝你們愛吃我種的米,給我肯定!

蔡瀧賢在2021年取得綠色保育標章,印證生產生態要取得平衡真的可以做到,雖然會辛苦一點,仍在友善農耕的路上繼續努力加油的他,最後還是順口說了一句:真感恩!

  蔡瀧賢時時懷抱感恩之心,悠游於工作與農務之間。

【評審老師講評】

對於友善綠保耕作非常具有熱情,對田對於友善綠保耕作非常具有熱情,對田區之水田生物、鳥類棲息亦相當了解,並努力尋求新知、新技術,提升生態豐富性的生產能力。

※來逛逛~草根蔬果 / 蔡瀧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