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腳印獎-生產操作組 2022 / 12 / 22 1827

吳圮台堅信友善耕作是永續之路

掌櫃果園《生產操作組*潛力獎》

農場位置:南投縣竹山鎮  

綠保作物:萊姆〈無籽檸檬〉

保育標的:陸域棲地

 

留草於田 一年一次穴施有機肥

秋分將至,九月的陽光仍熾盛。坡地間的田區林蔭下有些落果,是綠色的、黃色的檸檬。年輕黝黑的吳圮台帶我們走進他的檸檬園,雖然範圍不大,只有四分地,卻是他繼承父親種植十多年後、毅然決然轉成友善耕作的理想實踐之地。

獨力經營田間管理的方式,是依照自己有限的時間與能力來操作。施肥的部分,吳圮台的觀念是盡量不帶東西進來。每年檸檬收穫後,會用穴施的方式補充有機肥,葉面則會噴一些菌類,例如光合菌、枯草桿菌等,當做生物防治。

除草的部分是維持自然草生栽培,盡量把草留在田裡面。會除的是小灌木或是爬藤類等,會影響果樹光合作用,才會除去。在不影響工作之下,會拿捏除草的高度,兼顧生物的生態活動。

園內採取自然草生栽培以光合菌、枯草桿菌等具類來防治生物。

 

土壤是根本 分時分區管理全年可收

土壤顧好,作物自然就會健康,這是吳圮台一貫的堅持。這裡的產量大約是慣行園的五成至六成,分時分區管理,每次採收一些,雖然量不大,但可維持一年四季都可採收,以穩定的價格銷售。吳圮台認為做穩比較重要,而友善耕作是最好的方式,這也是他選擇這條路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這樣可以真的把土壤、把作物的品質顧好。

吳圮台認為,農業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顧好土壤與根系健康,讓作物不容易生病,才是最根本的方法。將農藥和肥料等資材省下來,改善土壤,就是把體質顧好,而非一直要靠藥物治療。此外,目前全球暖化旱象時起,覆蓋土壤可以讓水不易流失,友善耕作更有利於氣候變遷下的韌性適應。

雖然僅慣行的5-6成,以分時分區管理,可維持全年採收,穩定價格。

 

友善大地與生物 檸檬園成動物樂園

這裡田區面積小,獨自ㄧ人經營,為何仍堅持做較「厚工」的友善農業?吳圮台說,一方面是繼承父業,一方面是自己也有感情。他知道土壤照顧需要很長的時間,但是環境與土壤是不可逆的,經過上課、學習,以及慈心綠保人員的陪伴的和里仁給予通路的支持,他決定會繼續走下去。

走在田區的檸檬樹間,看到樹上、地上有許多螞蟻四處奔走著,鳥鳴啁啾處處。友善農法讓田區生物多樣性明顯增加,最近,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也來架設夜間攝影機,曾記錄到白鼻心、食蟹獴、大冠鷲等。友善與有機的價值,深深扎根於吳圮台心中,雖然目前只有一個人,但友善之路不孤單,很高興,有愈來愈多夥伴和生物和他一起前進,友善之路不孤單!

園中生態豐富,鳥兒選擇在此養育下一代。處處可見小小黑黑的螞蟻忙碌地工作著。

慈心基金會的陪伴與里仁、消費者的支持,成為繼續走下去的重要動力之一。

 

【評審老師講評】

主要增加碳匯之操作為草生栽培,亦沒有耕犁,田間土壤有機質含量變異大。執行友善農法後,園區生物多樣性明顯增加。噴施光合菌,促進作物健康。

※來逛逛:掌櫃果園 / 吳圮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