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14 / 10 / 17 2150

20141017

遠遠望去,在一池池菱葉朵朵的綠色大地中,獨有一方菱田只留枯枝敗葉,而池邊四岸的粉紅,特別顯得詭異。 對王耀文而言,此時的粉紅不是浪漫,也非可愛,那是身為官田綠色保育農夫深深的擔憂。

三十歲務農的王耀文,為了保育官田特有的水雉,也為了健康的緣故,二零一一年接受慈心輔導,從慣行轉為不灑農藥、不用化肥、不灑除草劑的菱農,他從早忙到晚,眼看就可收成,但辛苦至極的下場,回報他的是如此諷刺的畫面,福壽螺短短幾天之中竟把一池的菱角株啃食盡,現在就這麼成片地趴在他的田埂養息,是可忍孰不可忍?再噴農藥嗎?再走回頭路嗎?

這是加入綠保第一年的慘況,一無所獲,讓王耀文陷入兩難。

苦心人不寂寞,還好有慈心義工陪伴,加上防治資材的改進,讓他有了再戰的力量: 「頭都剃了,好歹做個三年看看吧! 」,有夥伴有支持,就這樣,官田第一位加入綠保的菱農勇士,一步一步撐了過來。

走過「粉紅的難關 」,王耀文現在的菱田生機盎然,蛙鳴鳥叫蜻蜓飛,久不見的很多水生物種也回來了。這份對大自然生物的歡喜,讓王耀文決定多撥出一塊田種四角菱,讓此地輪作旱田的冬季,有了一方乾淨的菱田,留給水雉及其他候鳥一個棲息地,他信心十足,用行動實踐綠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