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23 / 09 / 21 2711

 

紀錄片「消失的紫斑蝶」在今年(2023)年5月首度登上大螢幕,生態導演詹家龍費時五年,追蹤與墨西哥帝王斑蝶並列為僅存世上「越冬型蝴蝶」的紫斑蝶神秘過冬的旅程,並以超高速攝影機捕捉斑蝶蛻皮、捕食、破蛹而出的瞬間所帶來的視覺震撼,讓觀眾驚嘆聲不斷,獲得不少關心台灣生態與環境教育者的熱烈迴響。慈心基金會在三個月後,於8月25日假高雄駁二電影院包場加映,當場座無虛席,共同欣賞紫斑蝶美麗的一生,在紫蝶面臨生存危機下思考我們能做些什麼。

慈心基金會包場加映紀錄片「消失的紫斑蝶」,希望有更多人關心珍貴的紫斑蝶生存問題與整個台灣生態環境。

 

頒獎鼓勵護蝶勇士遇難不退

這次加映活動是由慈心義工們集資包場成辦,邀請守護紫斑蝶的茂林綠保農友及眷屬,以及高雄農業局長官貴賓、福智團體職志工與慈心夥伴一同觀賞。慈心基金會高雄區黃文吉課長表示,舉辦電影欣賞活動,有多重意義,一方面是希望農友看到紫斑蝶美麗的身影因他們不使用農藥受到保護,體會到選擇友善耕作的非凡意義,能繼續堅持下去,另一方面,也希望藉由在高雄舉辦,醒覺當地保護紫蝶的意識。

義工們自掏腰包成辦加映場,並安排遊覽車至茂林招待農友與家人們來觀賞。

 

電影播畢,慈金基金會接著頒發「護蝶勇士獎」給茂林農友、里仁公司與廠商,並頒發「長期支持獎」給茂林代表會主席奕蓁,感謝大家多年堅持護蝶行動,農友中有幾位是第一年加入至今,十分珍貴與難得。廠商豆之家洪熒曜董事長伉儷特別從桃園趕來,洪董事長表示,農友從事友善耕作很不容易,有很多問題需要克服,他們的新工廠完成,可以加工更多芒果,利益更多人跟蝴蝶。

現場座無虛席,大家聚精會神地觀賞。

 高雄農業局副局長鄭清福(右)頒發獎牌給有機通路里仁公司高區洪明章處長,感謝里仁公司解決農友土芒果販售問題。農友柯秋菊、江連成、陳勝(左至右)多年來投入友善耕作保護紫斑蝶,獲得「護蝶勇士獎」殊榮。

慈心基金會課長黃文吉(左)非常感謝廠商豆之家洪熒曜董事長伉儷用心將土芒果製作成美味的芒果青等產品。守護紫斑蝶需要許多的「護蝶勇士」,邀請您一起加入!

 

美麗的「蝴蝶效應」持續發酵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鄭清福副局長很讚嘆詹導演把蝴蝶精彩的生命呈現出來,也感謝輔導農友的慈心基金會,與聯繫芒果青加工並上架販售的里仁、加工廠,以及堅持友善耕作的農友們,期許未來農業局也能為守護紫斑蝶盡一份心力。

電影欣賞會舉辦過後,慈心團隊上山關懷農友時,發現農友們對以友善土地的方式種土芒果來保護紫斑蝶與當地生態環境,有更進一步理解與支持,會想要勸說親朋好友也加入友善耕作並申請綠色保育標章,也有農友表示明年要擴大面積,另外,茂林多納部落有位推動環境教育的老師很希望小朋友也能看到這部影片,讓小朋友盡早了解到紫斑蝶在生態上的重要性,部落為何需要守護紫斑蝶,加強他們對保護自己家鄉生態的使命感。因為紀錄片「消失的紫斑蝶」,讓各界與慈心有更進一步連結與肯定,黃文吉課長深深地感受到此次舉辦加映會帶來美麗的「蝴蝶效應」正不斷地發酵中!   

農友改變土芒果栽培方式,加上通路商與消費者的支持,護蝶行動得以持續。

為支持農友,加工廠將友善耕作的土芒果開發出鮮果乾、情人果,以及果粒凍、冰棒等清淨食品。

 

願以慈心守護大地所有的生命

黃文吉課長回憶起2010年時,慈心基金會受紫蝶保育協會之託,進入茂林地區與種土芒果的農友互動,希望透過減農藥或不用藥的綠色保育友善耕作來保護紫斑蝶免於農藥的為害,慈心陪伴農友從一開始土芒果轉型友善耕作生產技術的挑戰,到媒合里仁契作、食品加工廠商品開發推出土芒果青、鮮果乾和情人果冰棒等產品,來支持願意減農藥或不用藥耕作的農友們。如今十三年過去了,慈心在原有的工作外還有很多事要做,比如多與農友互動了解他們的需求、進行農藥對紫斑蝶影響的調查、與公私單位合作的可能…等,而今年透過「消失的紫斑蝶」放映會讓慈心向外界跨出一步,也讓慈心思考到媒體對外行銷的重要。 

身為珍貴的世界級自然資產,茂林紫斑蝶如今因人為開發及氣候變遷及農藥等因素,正面臨族群驟減的生存危機,護蝶行動刻不容緩,但黃課長認為生活在這裡的人與蝶一樣重要:「茂林很美,這裡的人事物都很值得去保護,我們很願意持續陪伴茂林部落的族人們,一起努力守護這塊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