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23 / 06 / 01 2286

保育類動物諸羅樹蛙現蹤於雲嘉南一帶,有依附著農地生活的特性,嘉義大林地區是維繫諸羅樹蛙族群數量的重要地區。隨著使用農藥、農地的消失,以及氣候變遷等因素,諸羅樹蛙族群日漸減少。而諸羅樹蛙的棲地70%以上都在竹園內,因此,筍農的耕作方式,是影響樹蛙族群數量很重要的關鍵。為此,五月中,慈心基金會委請蛙趣自然生態顧問公司講師團隊規劃課程,為長期關心友善耕作、輔導農友的慈心義工們舉辦了一場「諸羅樹蛙棲地生態營造觀測學習工作坊」希望透過深入學習與體驗,讓未來推動保育諸羅樹蛙更得力。 

講師劉芳如帶著大家認識雲嘉地區特有的諸羅樹蛙

 

為諸羅樹蛙打造一個家

蛙趣自然生態顧問公司講師劉芳如、柳宗佑先介紹了諸羅樹蛙的習性與生活史,以及如何用友善的方式來營造有利諸羅樹蛙生活的棲地,並嘗試用簡報的方式,引導大家討論哪些地方的環境適合打造樹蛙的家。接著,大家驅車前往農友簡家豐的田區,現地進行棲地營造實作。

講師柳宗佑介紹諸羅樹蛙的習性與生活史

 

竹林內蚊子多,大家穿戴好長袖、帽子及防蚊設備,走進竹園,找到事先安排好的位置,因為蛙類喜歡有水源的區域與易積水的地方。因此,營造的重點就是要在竹園內以人工營造有水域的環境,但也要將竹園實際上的管理與採收的需求考量進來。農友簡家豐解說如何在竹園內布置生態池,才能得到諸羅樹蛙的青睞進而住下來。之後,大家一起動手在小池內鋪下塑膠布,並在塑膠布上灑上枯竹葉,然後加水進來,一個模擬自然形成水域的生態池完成了,就等待諸羅樹蛙的進駐。

農友簡家豐實地解說如何在竹園內營造諸羅樹蛙的棲地。

小池內鋪下塑膠布,邊緣用土壓實。在塑膠布上灑上枯竹葉,然後加水。

諸羅樹蛙通常在夜晚出現,尤其現在正值繁殖季,所以容易在烏殼綠竹枝幹上端看得到。晚餐過後,大家前往農友林嘉振的田區展開夜觀蛙類的活動。

 

啊~那是什麼蛙歌?

晚上夜觀課程,講師教大家聽音辨識各式不同蛙類的聲音。有些聲音很熟悉,但因不識那是什麼蛙鳴聲,只感覺一遍吵雜,但其實不同的蛙有不同的鳴叫聲,同一隻蛙也有不同的聲音來表示,例如吸引雌蛙青睞「求偶叫聲」、警告其他雄蛙不可闖入地盤的「領域叫聲」,或是「遭遇叫聲」或是在打架時壯大聲勢的叫聲。農友表示,當認識蛙鳴聲之後,親切感油然而生,心情很開心、很愉悅。一群人帶著頭燈、手電筒摸黑在烏殼綠竹筍田,認真地觀察、找尋諸羅樹蛙的身影,有如尋寶般有趣,早就忘卻預計會被蚊子群起圍攻、不小心踩到蛇等的擔憂心情。

你認識幾種蛙?

嘉區慈心職志工原本對於諸羅樹蛙生態不甚了解,透過專業講師解說,除了認識諸羅樹蛙生態之外,也因此更了解其他蛙類的特徵,而晚上竹林夜觀的活動,多數是第一次參與,在徐徐涼風中,與講師及一群喜愛生態、保護小動物的夥伴們同行觀蛙、賞蛙,是一個很難得又美妙的經驗。

 

 開啟守護樹蛙行動 當最佳「筍友」

講師交流過程中提及,不同的農友皆有不同的友善耕作管理經驗,不僅讓看見農友護蛙的用心,也看見農友其經營管理烏殼綠竹筍田的智慧與對小動物的愛心。

這次的課程開啟了綠色保育守護諸羅樹蛙行動之鑰,為了讓更多人認識諸羅樹蛙、喜愛諸羅樹蛙,進而守護諸羅樹蛙,未來還會繼續辦理系列諸羅樹蛙生態課程與活動,一同打造保育諸羅樹蛙的友善棲地,當牠們的最佳「筍友」,也希望消費者能多選購友善耕作的竹筍,當越多的綠保竹筍出現在餐桌的同時,代表守護雲嘉限定的諸羅樹蛙,蛙鳴不絕!

義工認真學習,為將來推動守護諸羅樹蛙補足能量!

一起打造諸羅樹蛙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