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23 / 06 / 02 4107

2023年3月起為期兩個月的宜蘭綠色博覽會,以「我們共同的未來 Our Common Future」為主題,結合SDGs永續發展目標,以永續旅遊、永續飲食、永續海洋、永續農業、永續能源、永續資源循環重用等議題設計各項展館。今年是慈心基金會第二次正式受邀參與綠色博覽會展出,以永續農業為主題的《農民永續集市》展館內設置綠保專區介紹綠色保育標章、綠保農友及農產品,讓參訪的民眾體會到農田生態的重要後,能以行動選購,成為保護農田生態的力量。

 

慈心基金會以「綠色保育」參與綠博展出

《農民永續集市》(又稱法莫集市Farmer‘s Fair)展館以在地農業與永續農業為主題,引導消費者理解農漁民保護生物多樣性及對土地自然和諧的貢獻,以消費行動成為保護生態力量。館內連結聯合國永續發展中責任消費及生產、永續海洋與保育、陸域生態等目標,推廣展售CAS臺灣優良農產品、產銷履歷農產品(TAP) 、有機農產品等三種標章,及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的QR Code、宜蘭嚴選米,以及慈心基金會與林務局共同推動的綠色保育標章等農產。

在綠色保育專區現場,以展版展示著「綠色保育標章」以友善耕作守護農田生態的緣起及理念,並介紹綠保農友友善耕作理念與歷程,除此之外,主辦單位特別為五位分別來自不同地區的綠保農友代表製作影片,深入介紹他們的故事,消費者可透由影片了解農友友善耕作的過程與用心,並瞭解綠保田生產安全的食物給我們的同時,也守護著農田大小生命。

 

 

綠保農友 充滿愛心的農田生態守護者

這五位農友中,有位農友認為土地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當他走後,要還給子孫一個健康的土地;也有農友運用各式棲地營造,成功使多種鳥類數量增加;還有農友在田區周圍種植蜜源植物,吸引昆蟲授粉,及鳥類等其他動物,增加了田區的生物多樣性。

綠色保育標章自2011年推動至今,已有四百多位農友通過查證取得標章,保護了田區無數的生命。這五位綠保農友代表台灣許許多多友善耕作的小農們,他們友善對待田裡的訪客,各種野生動物穿梭其中,充滿愛心的他們,已經把動物當成家人了。民眾透由影片可以感受到農友每天生活在自然裡面,理解身為人有責任維護共同生存的環境,而這也是一般大眾最欠缺的生命經驗。

在農友故事文字與影像放映台上,主辦單位很用心地放置了綠保農友的農產品,希望民眾理解農友理念後可以馬上以行動支持,讓消費成為守護環境與生物的力量。

 

與自然生態共好 永續我們共同的未來

展出期間人潮不斷,現場許多老師帶著學生來做校外教學,孩子睜大眼睛好奇地看著展館文字影音詳細的介紹,相信孩子從小學習到有機友善耕作與自然共好的精神,未來對環境生態將更有概念與責任感,也更有智慧透由選擇正確的食物來達到健康與永續的目標。博覽會結束了,若要多了解綠色保育的動態與農友小故事,敬請關注慈心基金會網站與粉絲專頁,給予綠保農友最實際、最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