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23 / 05 / 02 1157

春天,萬物甦醒,連路邊的小花小草都翠綠燦爛,慈心基金會趁此時節,與里仁公司合辦「綠保農場微旅行」帶消費者前往生態豐富的「綠保田」,在人與動物和諧共生的環境中呼吸清新的空氣,放緩腳步,釋放身心的壓力,也透過認識農夫的耕作理念,進而願意支持友善農業。

 

 

麥田讓給動物們當餐廳

這天,慈心綠保工作人員帶著大家來到苗栗銅鑼的「續緣自然農場」,農場四周環山,擁有來自新隆河的乾淨水源,耕作面積約六公頃,種植薑類、南瓜、洛神花、水稻、蕎麥…等各式作物,還有夏天熱銷的仙草,農友主人吳易倚拿著仙草,和大家介紹他有友善耕作的方式栽培後,費心找到志同道合的廠商,希望能將高品質的仙草推廣出去。

 

這裡有一大片的麥田,吳易倚說,小麥復耕對台灣來說是很重要的事!他是在水稻田休耕時種植小麥,這個時間點也是動物們食物來源較少的時期,牠們會來麥田分一杯羹,所以能收多少全看動物們的胃口如何,但據他觀察下來,當小麥一轉黃,鳥兒們就來了,所以,吳易倚評估狀況後,決定還是把麥田讓給動物們當餐廳吧!

 

植物拓染、採摘食材通通自己來

農場的野生植物種類非常多,也吸引了各類昆蟲,顯示農場生物多樣豐富多元,這些看似平凡的植物中,有些是可以做染料的,因此農友安排大家親自動手做「植物敲拓染」,許多人都是生平第一次完成自己獨一無二的植物染布,十分有成就感。

午餐將至,吳易倚帶著大家稻田裡收集食材,邊介紹邊說明採摘方式,大人小孩十分享受採摘過程,覺得超紓壓的!一大片及腰的雜草,裡面暗藏著迷你版紅蘿蔔及蔬菜,大夥兒發揮尋寶樂、看誰採得多又大。

 

 

與動物零距離 撞見穿山甲逛大街

大家正盡情地徜徉享受在田野的舒暢自然氣息時,有隻肥嘟嘟的穿山甲大搖大擺地從遠處走進農場,讓大家目瞪口呆,驚訝指數破百!!牠是傻了?還是生病了?吳易倚大笑說,因為我的田區讓牠很放心,所以大家才能這麼幸運看到不怕人的穿山甲出來放風。

這場綠保田微旅行,拉近了餐桌與產地的距離,讓一般消費者有機會親自踏進有著鬆軟土壤,聽聽大自然的聲音,與農友聊聊耕作的辛苦與樂趣,瞭解綠保農友是如何善待土地、尊重生命,以不施農藥、化肥的栽種方式與小動物們共享一塊田,我們吃到安心的蔬果,也維護了環境與生態的永續發展!

這裡體現了動物與人類可以締結良緣、再續前緣!歡迎有空來走走!
→ 續緣自然農場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