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邁向碳中和 2022 / 07 / 08 2178

首屆大腳印獎 帶動土壤碳匯

近年的極端氣候越演越烈,從去年叫苦連天的大旱,再到今年勢頭洶洶的連續大雨,從糧食到生活的各方面都受到不小的影響。而因應氣候變遷的根本之道,是減少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因此,政府跟上國際腳步制定淨零排放策略,期能於2050年達成溫室氣體零排放的最終目標。

因此,今年第一屆的綠色保育大腳印獎,基金會特別設立「土壤碳匯示範獎」,期望能評選出積極操作且具有經驗與成效的農友,並能藉此帶動更多農友進一步學習,推動增進碳匯的理念與技術,讓綠色保育友善耕作為減緩全球氣候變遷的道路上盡一分力。

 

 

植物與土壤 吸碳固碳最佳拍檔

溫室氣體中,二氧化碳不僅排放量大,並且會在大氣中存在數百年以上,因此常被列為優先減除的溫室氣體,友善農田在固碳這件事情上,其實擔負了重要的角色!農田的植物可以直接吸收二氧化碳、透過光合作用轉化為醣類;而土壤中的微生物能夠捕捉大氣中的碳並固定下來,成為重要的土壤有機質。若能將碳透過耕作行為匯集回土壤之中,則能直接減少大氣中的碳含量。

基金會長期關注環境議題,也相當重視極端氣候的應對與碳匯操作。今年開始,基金會逐步整理相關資訊,並向綠保農友傳遞土壤碳匯的重要,與友善耕作在因應氣候變遷的價值,進一步提倡增進土壤碳匯的農耕操作,並邀請農友進行試驗,期望能夠藉由農友們的參與累積更完善的資料與經驗,進而推廣土壤碳匯的農耕技術,一同為地球環境做出貢獻。

 植物可以直接吸收二氧化碳,有助減少空氣中的碳含量。豐富的有機質有助土壤匯碳

 

匯碳增強韌性 守護大小腳印的未來

綠色保育所推廣的友善環境耕作方式,重視生物多樣性與土壤健康,本就有利於固碳。而在原本的基礎之上,我們建議農友對原有的操作方式做重點調整,期望能更進一步積極增進土壤碳匯的措施。包含:以不耕犁或少耕犁的方式耕作,來避免土壤壓實;用草生栽培的方式或種植綠肥作物覆蓋田區,以減少土壤裸露;施用堆肥、有機肥、稻草、落葉等,增進有機質。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增進土壤的健康,讓二氧化碳轉為重要的土壤有機質並固定下來。再配合定期觀察、紀錄與採土檢驗,期望可以獲取更明確的固碳操作方式,來增進土壤碳匯的效果。

施用堆肥、有機肥、稻草、落葉等,可增進土壤的健康、提升有機質含量。 不耕犁或少耕犁,以及草生栽培或以綠肥覆蓋田區減少土壤裸露,都有助於固碳。

 

綠色保育的精神,是田裡的大腳印保護留下小腳印的動物們,也期望透過養土固碳這件事,一方面提升棲地品質,一方面能增強韌性來應對氣候的極端變異,讓人類與更多的生命都能在這片友善的田區裡得到保護,這也是此次首次舉辦典範農友選拔,在獎項中增列「土壤碳匯示範獎」的主要意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