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22 / 07 / 06 1474

里仁X慈心

 綠色保育農場查證體驗活動

 

如果我們不了解蔬果種植的土地、環境生態與耕作人的用心,就會只憑價格與賣相作為選購基準, 而看不到友善耕作的價值。

你想知道新鮮的蔬果是如何被種出來的嗎?你想了解「友善栽種」、「綠色保育」跟一般慣行農法的差異嗎?

慈心基金會導入的PGS參與式查證系統(Participatory Guarantee System),就是一個讓消費者可以走進農場,主動關心蔬果栽種的農產品查證方式。透過參與PGS,消費者可以親自了解友善蔬果的耕作環境與生態,對耕作、土地與環境會有更深刻的體認;也為農友提供支持與鼓勵的力量,更樂於朝向永續農業邁進。

 

全台綠保農場PGS查證體驗活動陸續舉辦中!

邀請你跟著PGS走進田間與小農面對面,了解生產源頭及過程,體會永續農業的價值與意義。歡迎踴躍報名參加,持續關注後續的相關消息。

 

~ 雲嘉場 ~

【活動時間】2022/7/16(六) 下午2:30-5:00 (當天依實際天候狀況調整)

【集合地點】下午2:25於 斗六玉興宮(雲林縣斗六市板橋路40號)

【查證地點】弘久愛玉園

農友劉孟諭的父親-劉哲政為研究台灣原生種愛玉培植的第一人。劉哲政原任職於林業試驗所,專責研究愛玉生態,常遠赴各深山地區探訪研究並採集不同品種的愛玉做實驗。山林間長期受到環境污染與生態破壞,促使劉哲政積極發展人工培植技術,將愛玉從中海拔地區移植到平地,保留臺灣愛玉的品種。劉哲政日前已將弘久愛玉園交給下一代劉孟諭經營管理,除了繼續種植台灣原生種愛玉,也從食農教育的角度出發,將愛玉有關的知識向下紮根,傳遞給下一代。

【活動名額】參加人數以5人為限;請及早報名,額滿為止。

【活動費用】免費

【報名方式】

透過Google表單報名:https://reurl.cc/Er942g

或透過以下里仁門市電話報名:

斗六後驛店(05)534-8708,斗六中山店(05)536-2135
虎尾公安店(05)636-3938,嘉義中山店(05)223-0108
嘉義金山店(05)283-3924,嘉義民族店(05)277-8899
太保縣府店(05)362-7371


【參與PGS查證會做什麼事?】

【參與PGS查證注意事項】

1. 全程戶外活動,請注意安全及適度補充水份、防曬(薄長袖/帽子)。
2. 因個人安全衛生,請攜帶環保杯、環保餐具。
3. 可請自備筆、板夾。

 

【什麼是綠色保育】

自2010年,林務局與慈心基金會攜手合作「綠色保育計畫」,是一個農田的保育行動,邀請農友兼顧生產與生物棲息的空間,建構生態與經濟並重的和諧環境。申請綠色保育標章的農友不使用化學合成農藥、化學肥料、除草劑或天然但會傷害標的動物及減損生物多樣性的資材,並透由生態原則積極營造田間棲地,提供生物覓食、棲息的友善環境,共同促進農業及環境永續。

要加入綠色保育的農友,需以下標的來申請(分兩大項共七大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