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21 / 08 / 13 1605

 

「你好,防疫期間都還好嗎?」「嗯~還好啦!」

五月中,發布了三級警戒,慈心基金會農場查訪工作無法進行,新竹區綠保專員謝仁桂一一打電話給農友關心近況,但電話那端,總是含蓄地簡短回覆,為了更深入了解農友疫情期間遭遇的困難,謝仁桂發起了線上交流會,將農友拉在一起,話匣子一開才知道,原來農友一聲「還好」的背後,隱藏了說不完的問題,但「辦法永遠比問題多」,有的農友也分享了面對疫情卡關時,如何不被壞心情牽著走,積極地走出另一條活路。

 為關心農友疫情期間的狀況,慈心新竹區綠保專員謝仁桂(右)發起農友線上交流會。

 

防疫期勤學習 農友變身直播主

第一位分享的新竹北埔柑橘農友黃麗陵,平日主要銷售管道是農夫市集,她談到市集因防疫而關閉後,〝不小心〞成了直播主的過程。

黃麗陵除了生產柑橘外,也自行研發柑橘冰淇淋,市集關閉等於阻斷了重要通路,好不容易等到熟客下訂,卻遇到物流塞車,送達時間不定,也不保證低溫,為維護品質,冰淇淋只好停售。冰淇淋賣不成,個性積極的她也沒閒著,就用FB與Line幫忙婆婆銷售花生油,也幫忙養蜂的房東賣蜂蜜。

黃麗陵用專業的設備製作柑橘冰淇淋,在市集頗受歡迎。

就在防疫期間,黃麗陵抓緊機會參加了教育部舉辦的「竹苗直播線上看」課程,學習以手機進行商品直播,還參加設計包裝行銷課程,將冰淇淋重新包裝,嘗試以線上直播銷售,結果成績出乎意外的好,她分享了直播的重點:「要立即和客戶互動,主題明確,限時促銷方案都要有,才會有效果。」

黃麗陵也熱心地提醒其他農友,在新竹北埔農會有店面可以申請上架,未來解封後也是一個不錯的通路。

 黃麗陵個性積極,在防疫期間不斷充實自己,包裝行銷樣樣學。

 

防疫閒暇多 研發柑橘系產品

同樣經營柑橘園的農友盧政祥,從竹科高階主管退休後,買了一片30年左右的慣行柑橘園,接手後開始以友善耕作經營,加入綠保進入第四年。他的博士兒子對研發新產品有興趣,目前已研發的有柑橘皮做的歐式麵包、桶柑陳皮、橘香低糖瑪德蓮,頗受歡迎。

盧政祥買下的柑橘園原為慣行耕作,產量頗豐,但他堅持用轉型有機,並申請綠色保育標章。防疫時期全家人宅在家,一起動腦研發更多柑橘特色產品。

但因產品都需要冷凍,疫情期間物流無法承諾到貨品質,因此減少產量,全家宅在家一起研發新產品。疫情升溫前遇到乾旱期,盧政祥特別感受到雜草的重要:「以前會把草除乾淨,但這次我會留長一點,約15-20公分,讓草能發揮保護土壤濕度的功能。」盧政祥自我嘲解地說:「防疫期間剛好可以悠閒地在柑橘園好好的割草。」

盧政祥:防疫期間時間多,剛好可以在柑橘園悠閒地割草。

 

市集關閉 考驗應變能力

另一位從科學園區退休後從農的洪東豐主要生產百香果,十分重視生態,對栽培管理也很嚴謹,每年都會重新買苗栽種,但新種苗生長較慢,原本七月是採收期,卻因為遇到乾旱都還沒長滿棚架。幸好去年年底發現乾旱可能會來,特別留了十幾株,才略有收成。

洪東豐所生產的百香果品質優良,和以上兩位一樣,市集是主要銷售管道,但這次疫情無法在市集擺攤,讓他的百香果銷售無門。市集和傳統市場最大的不同是,農友一邊提供試吃外,還會和民眾親切地聊天,可以很自信地介紹自己的產品,也會天南地北地聊自己獨到的人生哲學,讓民眾多了一份安心與信任,是很快累積熟客的場域,因此,市集因防疫需要突然關閉,有如封城,走不出去,考驗著農友應變能力。

 洪東豐十分重視生態,百香果園因旱災影響生長,在銷售上則因市集關閉而受阻。

 

參訪取消無收入 打工貼補兼學作茶

北埔的張俊華喜歡田園生活,四十幾歲就捨棄科技園區高薪,轉行當農夫,是新竹區綠保農友中最年輕的一位,四年前買了一片農地,種了一些茶樹,但尚無茶可採,所幸所在地景觀優美,整理出三塊紮營地,目前以辦理親子活動解說導覽為主,活動滿檔已排定到明年七月,但受疫情影響全都取消了。但他並沒有坐著等待解封,積極地到附近的茶園打工,雇主本身是製茶高手,張俊華趁此機會跟著學作茶,因為他工作認真,還得到老闆賞識加薪。

張俊華的農場以舉辦親子活動為主,檔期已排到明年 ,因疫情升溫,只好取消,收入歸零。

活動因疫情取消,張俊華山不轉路轉,到附近茶園打工兼學作茶。

「這疫關 我挺你!」 綠保農友線上交流會(下)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