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21 / 08 / 04 2055

久旱不雨,茶農許景恩看著沒了葉子,光禿禿的茶樹心酸地說:「應該壽終正寢了吧!」

絕望之際,遲到的梅雨終究來了,不久,他很意外地發現,在枯枝敗葉的茶樹根部側邊竟冒出新芽。

 乾旱前後茶園樣貌強烈對比,感受到茶樹的生命力令人讚嘆。

 

從年初(2021)到五月台灣歷經了半世紀以來的大旱,五月中,臺灣疫情戲劇性升溫,進入三級警戒,農產品通路也開始拉警報,慈心基金會全面普查關心農友們受疫情影響的情況,在line群上,部分農友回應的多是通路受阻,東西賣不出去,茶農許景恩則是傳來了一張滿園枯枝的照片。基金會輔導人員看著照片很心疼這位農友,搖搖頭說:「別人是東西沒地方賣,他沒有這個問題,因為根本沒東西可賣。」

去年九月慈心綠保專員到農場訪查,當時農場還是綠意一片。許景恩盡量用不干擾自然的方式管理茶園,遭遇大旱,考驗著茶樹的生命力。

                                                                                              

梅雨〝沒雨“ 春茶全軍覆沒

在雲林古坑種茶二十五年的許景恩,頭一次遭逢大旱,茶園有二分之一沒了葉子。許景恩算算日子:「從2月農曆年前到5月,一天等過一天,真沒想到,竟然三個月都沒下雨。」「往年元宵之後就有雨,今年清明都過了,梅雨就是〝沒雨“」等不到雨水,茶樹一棵棵渴死了。

今年嚴峻的水情,要回推到去年沒來半個颱風,雨水原本就少,加上四月該來的梅雨一直不來,臺灣歷經了56年來最嚴重的旱象,尤其是南臺灣。雲林最重要的茶區,春茶預估減產三成,而許景恩位在古坑鄉的老茶園,到了仲夏卻還沒春茶可採,損失更為慘重。

「元宵過後怕它枯死,曾澆過一次水,之後沒水可用,已做好沒有春茶的心理準備。」

 光禿禿的茶樹,讓茶園看起來一片蕭然。 (對照前圖) 七月底,茶園幾乎已恢復原貌。

 

天降甘霖 枯木逢春

令人振奮的是,自從六月開始陸續下了一點雨,旱象稍稍解除,有一天,許景恩巡園時忽然眼睛一亮,在乾枯茶樹的根部竟然冒出新葉,那一抹綠,讓他感到希望:「茶園有救了!」

經過雨水滋潤,茶園一片榮景,包括雜草也〝欣欣向榮〞,和之前滿園枯槁有天壤之別。茶樹這麼快打起精神,容或與許景恩以順應自然的方式照顧茶園有關,他會適度留草,僅將纏繞茶樹的蔓澤蘭清除乾淨。乾旱期間這裡的生物只剩人面蜘蛛,其他都搬到草多的地方避暑了,六月端午下過雨後,許景恩發現獨角仙回來了,就「群聚」在光臘樹上。

 長期乾旱後,六月初天降甘霖,以為已經枯死的茶樹底部竟然冒出新葉。遲到的春雨潤澤大地,獨角仙突然冒出,群聚於光臘樹幹上。

 

改造茶園 積極面對極端氣候

許景恩的茶園在五六年前還是慣行農法,因為警覺到對環境破壞太大了,他希望自己留給下一代的是好的環境,所以放棄慣行轉型有機,並在3年前申請綠色保育。

今年的大旱,春茶被老天採了,氣候變遷旱澇的挑戰,預期還會上演,許景恩希望早作準備,除了要儲備足夠的水之外,他還要做一件事:「改造茶園環境,讓茶樹根系可以紮得更深,當久旱不雨時,還可吸收地底的水分,自力更生。」「目前最重要的是茶樹養健康一點,恢復生機再說。」

如何改造茶園環境呢? 許景恩:「把排水做好、土壤顧好,主要是打破“肥毒層”」許景恩將在每一行茶樹旁挖一個約50公分的洞,打破之前因使用慣行農法留下來的肥毒層(註),一旦打破後,根自然會往下紮,可獲得的水分與養分也將更多,作物會長的比較好,大自然也會日趨於平衡。

 用機械打洞,以打破〝肥毒層〞幫助根部順利生長。要在茶園打許多50公分深的洞,十分辛苦,但卻是幫助茶樹的根扎得更深的好方法。

 

順應自然 期待春茶再度飄香

這是一個不小的工程,但對25年都沒離開茶園的許景恩來說,不算苦差事。

他從多年的慣行耕作方式轉變為有機需要極大的勇氣,更進一步在基金會的陪伴下以綠色保育精神保護農田生態、營造適合動物棲地,努力使環境變好。這一次歷經大旱的考驗,希望茶園能盡速恢復生機,平日常來茶園的野兔、食蛇龜,以及數不清的小昆蟲能再度造訪,而來年春天幸運的話,可以喝上一杯清香的好茶。

茶園的常客-食蛇龜 轉作有機後,少了化學藥劑的威脅,茶園裡螳螂等昆蟲也越來越多。期盼來年可以喝上一杯清香的春茶

 

什麼是 「 肥毒層 」 ?

施灑在田裡的農藥和肥料經過時間的累積,在土地上形成一層硬且冷的土壤層就是「 肥毒層 」。 位置大約在土壤以下20~30公分的地方。

肥毒層的影響在於阻擋作物根的發展。自然農法不施肥,作物的根需向下延伸找養分與水,若遇肥毒層障礙根的生長,又不施肥,植株會因為不夠強壯,容易產生蟲害。

參考資料:自然農法的第一步 https://blog.xuite.net/free_farmer/twblog/137215798

 

#綠色保育

#綠色保育十週年生日慶

#我們的友善他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