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塑行動系列
淨塑行動系列 2023 / 04 / 21 2154

春天的尾巴有點熱,台中大安溫寮漁港聚集一群人,他們不是來戲水消暑,而是捲起袖子拿著夾子,不停彎下腰撿拾海灘上的垃圾,希望還給海洋原有的潔淨與湛藍。

 

海灘上的垃圾,除了大型漁業廢棄物如拖網浮球等等,隨手一撿,都是我們生活中會出現的東西,根據荒野保護協會發布2020年國際淨灘行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 ICC)數據中,海洋垃圾第一名是寶特瓶,再來依序是塑膠瓶蓋、菸蒂、吸管、塑膠提袋,危害到許多海洋生物的生存。

慈心基金會長期關心一次性塑膠垃圾汙染問題,於今年四月起,與里仁公司共同舉辦「2023 BIG BLUE 淨灘總動員」,全台共舉辦六場,第一場在台中大安溫寮漁港於4/15開跑,共聚集了近150人共襄盛舉!

 

為配合潮汐時間,淨灘時間安排在10點~11點,原本擔心接近中午時段陽光熾熱,加上當天降雨率為80%,可能會大大影響參與意願,但沒想到活動開始時,沒太陽也沒下雨,大家在涼爽舒適的氣候下,心情愉快地完成淨灘任務。參加民眾中有一半以上是親子組合。爸爸媽媽表示,希望藉由淨灘,能引發孩子們海洋生態與動物的關心,並發起守護海洋的心意。

 

淨灘場域擁有大面積的紅樹林生態區,沙灘上更是招潮蟹大家族的居所。因此,淨灘不僅是撿垃圾美化環境,更是對生態、保護生命有很大的幫助。看到孩子們小小的身軀,只為了將海灘上的垃圾淨除,就算垃圾很大,也要齊心協力把垃圾帶回環保站,十分感動。

 

這次淨灘最不一樣的地方是,不只是讓大家低頭尋找撿拾,帶隊的小組長一邊在沙灘上跟小朋友互動:「為什麼寶特瓶會出現在沙灘上呢?」「為什麼會有外帶飲料杯呢?它們是從哪裡來的呢?」有小朋友們舉手搶著回答:「我們因為方便,用完之後隨手亂丟,沒有帶走!」小組長趁機機會教育:「所以我們以後是不是就自己帶杯子,就不會有垃圾產生了,對不對?」

 

 

此次淨灘垃圾排行榜是吸管105個、寶特瓶 86個、非食物瓶罐與容器 34個,共計一般垃圾 129.5kg、可回收垃圾6.6kg,每撿一個,就少了一個海洋生物誤食或受傷害的陷阱,尤其這裡是紅樹林,是許多招潮蟹的家。但是,最好的做法是什麼呢?「從源頭減量!能不用就不用!」希望孩子們未來的海洋,是一片潔淨與湛藍!

 

淨灘活動將陸續在各區展開,邀請您與我們一起用行動守護海洋!

報名從速→ 2023全台淨灘護海總動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