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塑行動系列
淨塑行動系列 2023 / 06 / 12 1607

若翔、若淇一家出門必帶環保用具,有一次沒帶水壺,就算很熱很渴,為了不製造塑膠垃圾,還是忍著不買飲料;另外兩位五年級的咏妡、楀晴她們則是相約每週到通化夜市淨街。在台灣各地,還有很多像他們一樣在生活中積極減塑的孩子。

五年前慈心基金會開始推動「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計畫,減塑教育受到許多學校的支持,老師們用各種方式引導孩子們了解塑膠垃圾不僅造成許多生態環境問題,也威脅到海洋動物,點燃了許許多多孩子守護海洋的熱情,多年來,至今已減少超過一千萬個一次性塑膠垃圾。在6月8日世界海洋日當天,慈心基金會舉辦了「海洋保衛隊同學會」校園減塑成果發表,並頒獎表揚身體力行積極減塑的親師生們。

慈心基金會在世界海洋日,與全台「海洋保衛隊」同學們共享減塑成果,並頒獎表揚積極減塑者。

 

全台四萬人線上線下分享減塑成果

2018年起,慈心基金會與福智文教基金會攜手推動校園減塑教育,在2020年締造了豐碩的成果,超越原先設定減用1百萬個一次性塑膠用品的目標,為分享並感謝大家努力減塑的成果,舉辦了第一屆的「海洋保衛隊大集合」活動。

受疫情影響,睽違兩年,如今終於能再度實體舉辦,主場地選在減塑教育表現優秀的台北市仁愛國小,今年是校園減塑進入第六階段的尾聲。共有4萬6千多位師生參與這場超級大的同學會,甚至有幾所學校是全校一到六年級一起參與盛會。

活動由減塑大使bb帶領全台小朋友一起邊唱邊跳「bb減塑動起來」開場,隨著輕快的旋律,大家非常投入地手舞足蹈,感受到孩子們已經將看似麻煩的減塑行動化為對保護海洋的熱情。在全台校園減塑成果的總結影片中,看到從北到南,一直到偏遠的東部,大家把握住每個落實減塑的機會,有不塑畢旅、無塑園遊會、夜市宣導,乃至小小減塑講師培訓等各種減塑行動,豐富多元,影響力從學校擴及到家庭、社區、店家、市場等地。

受小朋友歡迎的減塑大使bb帶領全台小朋友一起唱跳「bb減塑動起來」

各校學童跟著螢幕前的bb減塑動起來 ( 台中鎮平國小 提供 )各校學童跟著螢幕前的bb減塑動起來 ( 台南海東國小 提供)

大家聚精會神地共度為守護海洋而相聚的同學會 (桃園溫格爾幼兒園 提供)

 

感恩時刻 —「海洋之星」「特別感謝獎」

2023「海洋保衛隊同學會」活動中,減塑大使bb在臺北市仁愛國小現場,授勳予減塑成果卓越、獲推薦成為「海洋之星」的學生,以及扮演校園減塑重要推手的老師們,全臺共計1,207位。今年主辦單位另外增設了兩個「特別感謝獎」予臺北市仁愛國小及互動國際數位股份有限公司,表彰這兩個減塑好朋友所發揮的關鍵影響力。

主場地仁愛國小頒發「海洋之星」給積極減塑的同學們

各校線下同步頒發「海洋之星」(嘉義蘭潭國小 提供)各校線下同步頒發「海洋之星」(台南新泰國小 提供)各校線下同步頒發「海洋之星」(台北葫蘆國小 提供)各校線下同步頒發「海洋之星」(桃園中埔國小 提供)

臺北市仁愛國小積極參與點亮計畫,熱情投入追查角落怪塑活動,全校各年級超過500人參加,親師生也都共同參與每一次的淨街活動,不僅帶動週邊社區與商圈的減塑意識,持續至今的淨街行動,也呈現校園環境教育的影響力。互動國際數位股份有限公司多年來致力以科技接合學校教育,在了解點亮計畫守護環境的意義後,提供以GIS地理資訊系統為核心的互動地圖平台,精彩的系列成果地圖應運而生,將減塑行動與成果呈現在互動地圖上,亮光點點環抱著臺灣,讓世界都能看到臺灣守護環境的行動力!

今年特別頒發「特別感謝獎」予臺北市仁愛國小及互動國際數位公司,感謝對減塑行動大力支持。

在地圖上的每個亮點,代表以實際減塑行動守護海洋的愛心。

 

仁愛國小楊柳淳校長表示:校園減塑的活動很有意義,老師們非常認真地推動。教育是所有工作的最後一道防線,從小教育孩子養成減塑愛台灣的概念,這樣的好習慣會延續到成年,長期來說,對台灣的環境有非常正面的意義。互動國際數位公司鄧麗維協理則很感謝慈心基金會給這參與的機會,也非常開心所提供的互動地圖,呈現減塑成果,期待全台灣乃至海外一一被點亮。

仁愛國小楊柳淳校長上台領取由bb頒發的「特別感謝獎」另一個「特別感謝獎」由互動國際數位公司鄧麗維協理代表領獎

 

親師生聯手 良善影響力無限擴散

活動最後,到了最興奮令人期待的「海洋之星」授勳頒獎時刻,主場地仁愛國小的小朋友非常雀躍地分批上台領獎,在此同時,全台各地的老師同步各自頒發獎狀勳章,鼓勵並感謝在生活中努力減塑護海洋的同學們。這麼多海洋之星的背後,有著老師與家長們長期默默地付出心力。 

仁愛國小五年級的咏妡、楀晴不僅在生活中減塑,還加碼相約每週到通化夜市淨街,積極的行動力令人感動!同學們獲獎受到肯定十分開心

小朋友們認真地在生活中減塑,進而影響家庭、社區,老師是背後重要推手。

 

仁愛國小自然科的柯麗珠老師,在推動減塑過程中遇到困難時,想到關愛教育中提及,「教育是心與心的傳遞」的教育方向,讓她有了強大的力量來和孩子們互動。「我會帶頭做,所以他們的辛苦我都知道,當我分享失敗經驗時,他們會說:老師加油!」,柯老師採走動式服務,親自跑班級推動減塑,往往一天下來超過13公里,柯老師笑說:「都不用另外找時間運動了!」同樣是教自然科的姜懿珊老師指著貼著學生作品的「海洋無塑 生命無數」海報牆說:「減塑教育是連結跨域合作,我們希望培養小朋友多元智慧,發展全人格教育,整個課堂可以學習到包括美感教育、語文教育、雙語教育、生命教育、海洋教育、環境教育、關愛教育、資訊教育...將不同領域整合在一起。」姜老師看著孩子的成長,十分肯定減塑教育帶來的多元教育意義。

仁愛國小柯麗珠老師,對於減塑教育有強烈的使命感,馬不停蹄的勤跑各班推廣。姜懿珊老師非常認同減塑教育,認為可以透過跨域合作,培養小朋友多元智慧。 

 

在減塑行動中,家長往往是最有力的支援。長年在校當志工的家長陳上文先生,是老師心中有求必應的最佳隊友,他發現減塑活動很有意義,而且是從小孩帶著他反省到「我們製造的垃圾問題,為何讓這一代來面對。」陳先生表示:老師努力教孩子把環保減塑融入生活,孩子們會影響爸媽,爸媽再擴散出去,這良善的影響力大到無法衡量評估。」

小五的若翔、若淇兄妹,影響父母在生活中一起落實環保行動。長期在校服務的志工家長陳上文先生,出錢出力,是最佳減塑夥伴。

 

現場並首次播放慈心基金會製作的「解密角落怪塑牢房」影片,片中提到去年為期兩個月的「追查角落怪塑」活動中,大家穿梭在公園、街頭、巷弄中,努力搜查出56,702公升的垃圾,這些垃圾又到哪兒去了呢?透過影片帶大家了解垃圾焚化與資源回收的現況與挑戰,呈現我們不斷產生大量的垃圾,已造成環境的沉重負擔,希望大家能從源頭減量,守護我們共同生存的環境。

慈心基金會自2018年起開展的「點亮臺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計畫推展至今邁入第五年,已凝聚全台366所校園,171,288位師生共同參與,累積減少使用10,491,301個一次性塑膠製品,數量十分可觀。生活中力行源頭減量的減塑行動,在孩子們心中深植下關心世界、守護生命的寬廣格局與行動力。

這兩年減塑的行動沒有受到疫情影響,人數年年持續增加中,顯示有越來越多人開始關心環境,也願意身體力行,每人一小點匯集起來就是很大的力量,希望這樣的活動從校園擴大到更多家庭、社區,甚至影響到整個國際社會,讓守護環境的愛,成為一股溫暖人心的希望與鼓舞力量!

2023海洋保衛隊同學會 / 回憶相簿看更多:https://lightuptheocean.org/2023-assemb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