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塑行動系列
淨塑行動系列 2023 / 03 / 23 2503

 

環境教育開啟減塑之路

八年前,我初任衛生組長,包山包海的工作,讓我有無限的哀怨。直到認識校內環境教育工作坊的老師,他們沒加薪、沒減課,自發性地找時間設計活動課程,推動環境教育,讓我覺得他們好偉大!內心升起想多做點什麼,減輕他們的負擔。於是,我從一個打雜小妹,正式跨足、加入推動環境教育的行列。

環境教育工作坊的老師們,經常用自己的時間自發性推動環境教育工作,滿滿的熱情令人感動。(作者:第二排右1)

 

學校有一段時間獲得有機米補助,我們邀請全校學生寫信給有機農夫,他們收到後很開心,甚至寄送水果來表達謝意,我從中得知做有機的辛苦及農友堅持的心意!體認到自己正在做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後續推動「飯菜吃光光」活動,並表揚優異的班級,激勵了許多孩子!後來,孩子們經常把「雅婷老師說」掛在嘴邊,我意識到自己一言一行的影響力,並感受到衛生組長的價值。

推動「飯菜吃光光」活動,成為孩子們的偶像,也找到衛生組長的價值。 

 

四包大黑垃圾袋— 衛生組長的夢魘

某一年的園遊會,光是試飲攤就產生了四大包垃圾,帶著三十幾位學生花了一節課時間清洗免洗杯後回收,以免成為垃圾流入海洋或焚化爐,造成環境的傷害。第二年,請師生自備餐具,但家長會的爸媽很佛心,擔心沒帶餐具的小孩沒東西吃,準備了免洗餐具備用,於是,仍然產生了一些垃圾。第三年,終於說服不再提供免洗餐具,一切都非常的美好!終於不用再收垃圾了!

第四年,遇到校慶要和運動會、園遊會合併辦理,將湧進大量人潮,但想說有前一年的經驗,應該沒有問題。沒想到沒有人提到要減塑,還說要賣思樂冰,一杯思樂冰會產生杯子、蓋子、吸管三項塑膠垃圾,我們有三千多位師生耶!我趕緊舉手提議要賦予園遊會教育意義,提出「健康取向、垃圾減量」的主題,雖然表決通過,但我當時感到很孤單、很無力,覺得「全校只有我要推減塑」,當我有這個念頭時,聚光燈就打向我了,忘了我有工作坊夥伴。

一場數千人的大型活動會製造多少垃圾呢?

 

而當時的長官因為這史無前例的大活動備感壓力,跟我說「流程第一、環保第二」。真是晴天霹靂,難道環保會讓流程不順暢了嗎?不能併行嗎?我當晚睡不著,腦海中浮現了那四包大黑垃圾袋和免洗餐具滿天飛的畫面。忽然閃過一句話「退了,就什麼都沒有了!」,若不堅持,之前的努力就都白費了!於是,隔天跟長官說,流程他可以跟其他組討論,環保我來!這代表我沒有任何的人力支援,只能靠自己。

 後來每個提案都被長官質疑,處處碰壁,我改了又改,覺得好累… 而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是某導師跑來跟我說,他們班賣乾冰汽水,怕放保溫杯裡會爆炸,所以他們班準備了免洗杯,但他保證事後會把場地清理乾淨。我聽到免洗杯,後面都聽不下去了,覺得好累好累,只有我一個人在推減塑,努力也沒有用,覺得算了…甚至不想再當衛生組長了。

光是試飲攤就產生了四大包垃圾,由此可知一個活動下來垃圾量驚人!

   

老天爺讓我看到海洋動物的痛!

在此同時又遇到兩位親人相繼罹患食道癌,我只能將工作和論文停擺返鄉照顧。

在幫忙換鼻胃管時,想起兒時因聲帶長繭,照喉鏡的痛苦回憶,鼻胃管和喉鏡像腳踏車煞車線一樣粗,要穿破快篩時碰到鼻孔深處的薄膜,再往下伸到喉嚨,我每次都痛到哭出來!而我的兩位親人換鼻胃管就是這麼痛,海龜鼻孔被插吸管也是這麼痛!食道癌末期是無法吃東西的,看著他們「想吃但無法吃,很餓卻吃不下」的狀態,不正是跟誤食塑膠的海洋動物們一樣嗎?

那段期間,我常問自己:「為什麼是他們?」後來轉換正面的想法:「因為老天爺要讓我看到海洋動物所受的痛苦是多麼的痛!」感恩他們用生命喚醒我!內心又現起:「退了,就什麼都沒有了!」所以我選擇再站起來,繼續守護海洋動物!並告訴自己:就算班級還是用免洗餐具,我也要堅持下去,他們一定有他們的難處!

從自己與親人病苦的經驗體會到海洋生物被一次性塑膠傷害有多痛!(圖片來自網路)

 

練習找亮點、看有做到的地方,發現他們的改變!

園遊會當天我抱著這樣的心態到各班,沒想到居然看到有個班用回收紙箱製作童玩;賣飲料的班級使用桶裝,桶子還是跟廟裡借來的;還有班級發起超高難度的「自備餐具預購」。最後來到一個班,小孩叫住我:「雅婷老師!來買我們的棉花糖~~」我一看,他們沒用竹籤,改用POCKY巧克力棒代替,不正是我在兒童朝會宣導的嗎?!他們做到了!

為了環保,小朋友們發揮巧思以回收紙箱製作童玩。挑戰高難度的「自備餐具預購」!

賣飲料的班級缺桶子,靈機一動,想到跟廟方借!「最美的棉花糖」以POCKY巧克力棒代替竹籤,正是我在兒童朝會宣導的,太感動了!

 

小朋友說,她一早做到現在快一小時,才做這幾根,而且很醜。我回她:棉花糖很美,你們守護地球的心更美!我當下覺得好慚愧好慚愧,孩子們是多麼的努力,而我卻在背後埋怨他們!我就這樣邊下樓邊偷擦眼淚。一路上我內心非常激動,原來,各班都非常努力實踐減塑,是我沉浸在自己忙碌的氛圍,看不到他們的努力,但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我的夥伴一直都在!是我沒有用發現美的眼睛看他們,只看我想看的。

大家都很配合地從家裡自備環保容器。帶著環保的心意盛裝食物感覺特別美味、特別開心!

 

回到資源回收站,跟衛生服務隊們說,要向每個來丟垃圾的人說謝謝,他們問為什麼?我說:因為回收站只有一個,要感謝他們願意走這麼遠來丟垃圾,沒有隨地扔。說完當下,都起雞皮疙瘩了,意識到「心柔軟了,自己就變渺小了!」我不再只看到自己的努力,也能看到別人的付出了!神奇的是,有越來越多人主動幫忙分類和清洗。

最後這場粗估會湧進五千多人的三合一超大型活動,只產生33公升的垃圾。

教導孩子們,對願意配合資源回收的人要心懷感恩!這麼大型的活動有了事前的規劃,在大家配合下,只產生33公升的垃圾。

 

堅持一路走來,對身邊人有沒有影響呢?

發現當初說流程第一環保第二的長官,身邊多了不鏽鋼吸管,犒賞處室的甜品是用鍋子裝的。而我媽媽會帶不鏽鋼鍋子到巷口買麵,我們也能完成無塑夜市行。最令我吃驚的是我家兩位小女孩,有次路過苗栗想看海,沒想到卻低頭看到許多垃圾,問他們現在氣溫37度,只剩一個人有水,要撿嗎?兩個小女生想都沒想就說「撿!」於是,我們就走回車上拿米袋和帽子,開始淨灘。

長官開始使用不鏽鋼吸管,而犒賞同仁的甜品也特別拿鍋子去裝。大熱天原本要優閒地看海,結果忍不住變成淨灘。

 

小孩習慣把受困的動物送來給我,有次斑頸鳩被黏鼠板黏住了,我幫牠做初步清理後,請動保處來協助,並宣導不要再使用黏鼠板了,因為往往黏到的都不是老鼠,有老師問我是理組的嗎?怎麼敢處理?我可是文到不行的中文系,只是那顆想守護他們的心讓我有勇氣罷了!這就是推動減塑對我的影響。

 因為推動減塑,讓我變得更有愛心與勇氣來幫助小動物!

 

因為有夥伴一起,美好的事一件件發生

在三合一超大型活動之後,我和大小夥伴們在校內推動了許多減塑相關活動,並與慈心基金會合作推動點亮計畫,把減塑帶到家庭,也結合新北市無肉市集辦闖關活動,還找了56家減塑友好商店,把減塑帶到社區,更積極到66所學校分享,希望善的種子可以遍地開花。同時也進行減塑小講師的培訓,傳承減塑理念,也讓小朋友知道減塑是每一個人的責任。還推動午餐減塑,餐具和水果都不再用塑膠袋裝,減用一個塑膠救一條海洋動物的生命。

學校的餐具和水果都不再用塑膠袋裝,日積月累減用許多塑膠袋,減少對環境與海洋動物的傷害。學校附近有56家商店加入「減塑友好商店」,一起減塑愛地球!

 與慈心基金會合作推動【 點亮台灣點亮海洋】校園減塑計畫。

 

過程一定會遇到挫折,打個強心針吧!

第一劑莫忘初衷─心力低的時候請回想初衷,「自己為什麼要減塑呢?」讓自己有走下去的力量。

第二劑找夥伴─我因為只看到自己,產生了「只有我一個人在減塑,努力也沒有用」的錯覺,所以陷入了孤單的深淵,差點就放棄了。其實,夥伴常在我撿垃圾、收廚餘的時候,第一個跳出來幫我,怎麼會忘記了呢?這種讓自己心裡暖暖的人,就是你的夥伴啊!各位現在腦海中有浮出誰的畫面嗎?他就是你珍貴的夥伴啊!趕緊找他一起減塑!

第三劑遇難不退─「不做不會怎麼樣,做了真的很不一樣!」為什麼呢?因為,「退了,就什麼都沒有了!」海山國小這8年來,至少減用了80萬個塑膠。

今年的耶誕感恩關懷活動,從購買、布置到活動禮品,全部都沒有塑膠垃圾喔!我們做到了無塑耶誕!由此也可以知道一件事,減塑是不分職位的,只要有心,一定可以成辦!

減塑不分大人小孩與職位,只要有心,一定可以成辦!

「不做不會怎麼樣,做了真的很不一樣!」為什麼呢?因為,「退了,就什麼都沒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