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塑行動系列
淨塑行動系列 2022 / 09 / 27 1422

 

 

 

每年九月第三個週六是國際淨灘日,平日不定期帶動淨灘的慈心基金會,與一群夥伴們在淨灘日的隔天來到彰化芳苑鄉漢寶濕地進行淨灘,淨灘結束後,由環境生態教育講師李志穎老師以濕地生態為主題,介紹彰化沿岸清淨的可貴,並安排一場別開生面的布袋戲演出減塑戲碼,透過生動活潑的偶戲表演,以及寓教於樂的有獎徵答,讓大家印象深刻,願意在生活中落實減塑。

 慈心布袋戲團生動表演出一次性塑膠垃圾帶來的海洋危機,趣味十足,又引人省思。

慈心布袋戲團生動表演出一次性塑膠垃圾帶來的海洋危機,趣味十足,又引人省思。

 

現場攜手維護海洋環境的夥伴們包括有:主辦方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協辦—雲林縣福智之友協會、福智文教基金會,以及雲林科技大學國際交換學生與當地漢寶社區環保志工總共一百多人,在村長鄭鵬豐與彰化農漁牧產業觀光推展協會總幹事許永坤的協助下,一起進行淨灘活動。水利署第四河川局李友平局長更率領局內20位同仁一起共襄盛舉,大家在短短半個小時,共撿拾了一般垃圾132.4公斤,可回收共180.5kg,其中塑膠類與保特瓶為大宗。

 

漢寶濕地原是一個生態豐富且美麗的海岸線環境,潮間帶亦有數量眾多的招潮蟹及各種水鳥,但由於大量垃圾不斷進入海裡,使得美麗的溼地沿岸風景,在海水退潮後,處處可見塑膠垃圾卡在沿岸,不僅破壞周圍生態環境,更危及海洋動物存活。河川局李局長表示:一定要靠大家手牽手,才有可能守護環境,如果環境水源遭到污染我們不可能健康,更無幸福感,局長並對大家以淨灘守護環境的愛心表示感謝。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李友平局長率領局內20位同仁一起淨灘,並感謝有愛心的大家共同維護環境。

 

活動結束後備有餐點,原計畫提供西點麵包、飲料,但顧及紙餐盒中恐有塑膠及鋁箔等一次性食物包材增加環境負擔,所以決定使用鐵便當盒。這樣的改變,多出了鐵便當盒的準備、清洗、運送等工作,所幸大家互相幫忙,讓淨灘活動不再多製造垃圾,是真正用行動落實環境保護的良好示範。

美味又環保的蔬食鐵盒便當,身體與環境皆無負擔。從餐盒改成鐵盒便當,為了環保,麻煩一點也值得。

 

海洋塑膠垃圾汙染日益嚴重,將造成生態浩劫,最終還是會危害我們的健康,於國際淨灘日之際舉辦淨灘行動,藉此為海洋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更希望藉由環境教育,讓民眾看見生態的美好,激起想要保護它的心,進而能於生活中從源頭垃圾減量做起,一起用愛環抱海洋、守護你我與所有生命共同美麗的家園。

 

 

~ 淨灘花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