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塑行動系列
淨塑行動系列 2022 / 08 / 10 2051

慈心基金會於8月10日舉辦「2022「教師減塑培力研習」,吸引全臺322所校園、644位老師與環境教育工作者報名參與,希望透過老師們分享多年推動經驗傳遞推動減塑教育方法與力量。

慈心基金會與福智文教基金會於8月10日舉辦2022「教師減塑培力研習」課程,吸引全臺322所校園、644位老師與環境教育工作者報名參與,豐富的課程內容中,老師們學習到減塑的路上如何用心陪伴學生前行,也感受到親師生一起為環境努力中成長的喜悅,激發了老師們「減塑勢在必行」的行動力!

 

慈心基金會與福智文教基金會於2018年起啟動「點亮臺灣 點亮海洋」 校園減塑計畫,帶動親師生於生活中實踐減塑,在各縣市教育主管單位支持,以及親師生積極的配合之下,為全臺校園吹起減塑的風潮,至今累計減少一次性塑膠用品已超過1千萬個,十分可觀。今年「教師減塑培力研習」配合防疫全程線上舉辦,除了分享老師們多年減塑教育實務經驗外,今年特別加入福智文教基金會「覺思共行」的減塑「心」法,提供老師們在陪伴孩子減塑卡關時,如何以「覺察、思惟、共感、行動」來養成樂觀正向的思路,啟發勇於行善的行動力。

 

認清塑膠垃圾危害  發願認真減塑

課程一開始,由義守大學鄭慧如副教授講述「塑膠對環境與人類的危害」。鄭副教授從一次性塑膠的方便如何被吹捧到氾濫成災的真相說起,接著談到在校指導的材料系學生以塑膠微粒為研究實驗主題,觀察到海灘砂礫中塑膠微粒數量驚人且有毒性,因此決定在生活中落實減塑、推廣減塑,並感動學務長促成在校舉辦500多人參與的減塑講座,鄭副教授的學生更影響到他從前的高中老師與老師的學生,在了解塑膠垃圾的危害後,反思自己使用過多一次性塑膠用品,發願開始認真減塑。最後,副教授期許政府與人民同心協力,一定可以大幅減少塑膠垃圾對環境與人類的危害。

鄭慧如副教授在大學推動減塑教育,引導同學發揮所長為減塑行動盡一分心力。塑膠垃圾不僅汙染環境,也毒害我們的健康。

學生推動減塑感動教務長,促成了500人大型減塑講座,影響深遠。材料系同學以偏光學顯微鏡觀察到砂礫中塑膠微粒的數量驚人。

 

減塑心法1 / 從心開始 看見孩子的不一樣

接著是老師們期待的「減塑心法」課程,首先由福智文教基金會林羿汝老師帶著大家覺察塑膠垃圾充斥海洋的可怕,思考我們能做些甚麼?而推動減塑是否會為自己帶來壓力?希望大家在後面的課程能找到答案。

當老師遇到不願配合及不聽話的孩子該怎麼辦?雲林縣斗南國小張雅麗老師分享,以「覺思共行」讓師生間相互激盪出美妙火花的小故事。當她發現平時調皮的孩子拿著吸管,以及不願配合集點的學生使用塑膠杯時,選擇先拿掉標籤,在開口糾正前「深呼吸」,將心靜下來聆聽孩子的說明,因此避免了誤會,也發現了孩子表面行為下代人著想善良的心。

雅麗老師透過「覺察、思惟、共感、行動」理解學生「不願配合」的背後其實是因為「有困難」,多一點陪伴與等待,意外收穫孩子積極正向的思考與行動;當遇到班上不聽話的「意見王」時,試著欣賞他潛在特質與亮點,孩子接受到老師的善意,變身為班上減塑的先鋒勇士,進而帶動同儕的實踐行動。雅麗老師深深體會到耐心等待過程中「漸漸的力量」,看見每天進步一點點,激發持續前行的信心,看見一個不一樣的孩子。

眼中調皮的孩子的行為,可能不是你所想的那樣。不聽話的「意見王」變身為班上減塑的先鋒勇士,帶領同學一起淨街。

 

減塑心法2 / 孩子不買單  如何熱情不斷電

第三位分享減塑心法的是臺中市鎮平國小陳佳妙老師,分享從低年級至高年級設計減塑活動的差異,以及保持教學熱情不斷電的原因。

佳妙老師自2018年起在鎮平國小推動減塑教育,至今全校累計減少了近28萬的塑膠垃圾。佳妙老師表示,剛開始推動確實感覺有難度,為引起孩子興趣,盡量設計有趣的體驗課程來吸引他們,沒想到,孩子們超喜歡上減塑課程。

體驗課程很容易打動孩子,但中高年級的學生難度要提高些,需要讓他們看到自己的價值和力量。佳妙老師以三年級學生為例,他們在看過塑膠垃圾傷害海洋生物的影片後,對動物被塑膠垃圾纏繞的痛苦感同身受,再帶入減塑集點搶救海洋生物的任務激發責任感與愛心,結果,孩子除了自己減塑,還會盯著家人減塑,成為減塑糾察隊 。升上四年級時,全班成立海洋保衛隊劇團過程中,全體分工合作,感情變融洽,就連學業表現也越來越好,班級經營更為省心,打破推動減塑是在原有工作上增加壓力的迷思。

佳妙老師班上有不在乎成績以及好動難教的孩子,也都因為積極減塑得到讚美升起信心,像魔法一般大大改變,成績變好,也更為溫暖與善良,家長看到孩子減塑的熱情與進步,也樂於支持。看到孩子們的改變與成長,讓從事教職32年的佳妙老師,還能保持教學熱情不斷電,不只帶動學生,還帶動更多老師一起來推減塑。

設計體驗遊戲,讓小小孩從遊戲中開心地學習。家長看到孩子減塑的熱情與進步,舉辦活動時成為最大的助力。全班成立戲劇團推動減塑,從編劇本到道具製作一起成辦,培養互相合作的精神,也從中產生自信。透過減塑教育,發現「教他1個,比教其他27個還累」的孩子逢人就分享減塑,並犧牲下課時間畫海報,邀路過的人一起來減塑。

 

建立減塑教育推動平臺  全民攜手擺脫塑命

「點亮臺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計畫開展以來,除了舉辦「教師減塑培力研習」,更舉辦「校園減塑小講師觀摩分享會」、「海洋保衛隊大集合」成果獎勵,以及海洋保衛隊長bb(Big Blue)到校園出任務等活動,至今已有 339 所學校參與,12萬3千多位師生參與,累計減少超過1千萬個一次性塑膠用品的使用。為支援第一線推廣減塑教育的老師們,慈心基金會建立減塑教育推動平臺「點亮臺灣 點亮海洋」活動官網 ,提供老師們豐富的教案與各項資源,並分享全臺校園減塑成果,期望老師們能偕手帶動親師生落實生活減塑,並將減塑的腳步從校園走進家庭,影響社會,成為全民減塑運動,一起扭轉人類與海洋沉重的塑命。

慈心基金會專員許婉瑜與海山國小陳雅婷老師介紹如何運用「點亮臺灣 點亮海洋」活動官網中豐富的資源,並回應老師們的問題。

活動官網中豐富的教案與各項資源,是老師推動減塑時的百寶箱,歡迎老師來挖寶。校園推動減塑五階段來,從一所學校,一點一滴累積至今,成果斐然!

go!go!go!六百多位老師充完電,開始要在各自的位置上努力推動減塑教育!

 

~下課囉! 老師們的回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