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塑行動系列
淨塑行動系列 2022 / 01 / 25 2164

由沖繩縣政府環境部主辦的「2022年東亞地區海洋垃圾交流對策工作坊」於1月21日舉辦,因臺日皆處於防疫期間,以線上舉辦。日本與臺灣共有26個政府機關、民間團體參與盛會,慈心基金會為臺灣三個受邀發表的民間單位之一,分享近年來在校園推動減塑教育的歷程與成果。

臺日減塑交流停辦兩年,減塑夥伴們的行動未曾稍減,主辦方安排慈心分享近年來校園減塑成果。

 

因海洋垃圾問題日益嚴重,引起國際各方關注尋求對策,沖繩縣政府自2014年起,陸續邀請臺灣、中國地區關心海洋垃圾的民間團體與官方單位參與交流,藉此共享資訊、一同推動解決方案。以往為跨國實體參訪交流,慈心基金會曾於2017、2018年與臺灣NGO團體及相關政府單位,受邀前往日本沖繩縣,共同參與淨灘行動,並交流海洋廢棄物的治理對策,結下彼此良好情誼,2020年因全球疫情嚴峻停辦,兩年後於今年(2022)以視訊方式重新啟動。

今年主要以工作坊模式進行,由日本14個政府機關、民間團體與臺灣12個政府機關、民間團體共同進行交流分享與討論。首先由沖繩縣環境部與海廢團隊成員介紹沖繩縣海岸垃圾對策,臺灣則由環保署說明近期業務狀況與成果,並由桃園市海岸管理工程處針對淨灘車與海岸清潔管理做說明。

沖繩縣環境部代表發表沖繩縣海岸垃圾對策與介紹

環保署主任秘書葉俊宏進行環保署海洋廢棄物減量業務成果說明

 

下午由慈心基金會、環境友善種子、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三個民間團體代表臺灣發表推動經驗與成果,之後分組針對「疫情下遠端工具教育推廣」、「生活中一次性塑膠製品的減量」進行討論,並對今後東亞地區海洋垃圾尋求控制對策。

在成果分享中,慈心基金會由許婉瑜專員代表分享在全臺推動的大型校園減塑運動-「點亮臺灣點亮海洋–校園減塑集點計畫」,希望與臺日雙方的夥伴分享校園減塑推動的成功步驟模式與經驗,並分享在疫情期間,如何突破困難,結合線上、線下辦理「海洋保衛隊大集合」成果分享會,讓超過1萬3千名學生同時參與直播互動。

慈心基金會專員許婉瑜代表分享校園減塑成果

 

許專員表示:點亮計畫透過系統化的引導與陪伴,希望達到三個目的:1) 協助教師培養學生的減塑素養,扎根學校減塑教育;2) 形塑減塑生活價值:傳遞減塑理念,從校園到家庭到社區,進而整個社會,實踐減塑從我開始,以實踐力產生影響力;3) 建立減塑推動平台:提供完整的資源與服務,給予老師支持與鼓勵,促進新手、老手老師之間的經驗分享與交流。希望從校園出發,進而推動全民減塑起步走。

令人高興的是,點亮計畫自2018年開始推動,從一個學校開始,3年多來已累計339所學校的親師生參與,並減用超過600萬個一次性塑膠用品。希望藉由此次校園減塑推動經驗分享能帶給日本與臺灣的與會者一個較具規模的教育推動方式示範,一起在校園為孩子們從小薰習減塑理念,建立良好的環保習慣。

基金會有計畫的推動校園減塑教育,從一所學校開始成果節節攀升,成果斐然。

 

慈心推動校減塑,全臺各校熱烈響應形成風潮,讓環保減塑觀念與行動從小扎根。

 

一整天的分享與討論, 讓臺日雙方更了解彼此推動近況與成果,對日後尋求解決海洋垃圾問題,多了許多新的思考方向與對策。大會結束前,用心的沖繩的夥伴們手拿中文感謝語,感謝臺灣減塑夥伴的參與分享。慈心基金會也期盼用減塑行動結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希望點亮計畫能走出臺灣,從沖繩跨足到日本乃至全球,讓更多人共同為海洋護生投注心力!

工作坊結束前,用心的沖繩夥伴手拿中文感謝語感謝臺灣各界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