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塑行動系列
淨塑行動系列 2021 / 12 / 22 2206

 

為多元傳達海洋保育觀念,海洋保育署今年首度辦理「2021海洋保育行動+創意戲劇競賽」,12月11日於高雄駁二特區正港小劇場舉辦決賽暨頒獎典禮,由初選勝出的15組隊伍進行最終決賽,各參賽隊伍以舞臺劇、布袋戲、皮影戲、歌舞劇等表演詮釋海洋生態保育、海洋環境污染與海洋廢棄物再利用的議題,慈心基金會布袋戲團參與決賽,並獲海洋保育署副署長鼓勵與肯定。

慈心布袋戲團第一次參與大型比賽,以減塑關懷海洋生態為主題,進入決賽。

 

演出「龍宮遇劫奇案」 原來你我是元兇

慈心布袋戲團由雲嘉地區義工組成,成軍至今已六年,近年來在各地宣導綠色保育與減塑行動頗受好評,為讓更多人關心減塑議題,也讓表演技巧更精進,今年鼓起勇氣報名參加由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主辦的「2021海洋保育行動+創意戲劇競賽」,由初選27隊伍中勝出,並在決賽中得到「入圍決賽獎」。

當天共有全臺15個小中高學校與社會人士所組成的隊伍參與決賽。慈心布袋戲義工團隊,一行10人一早風塵僕僕來到高雄駁二特區正港小劇場,演出劇名為「龍宮遇劫奇案」,內容是海洋生物受到塑膠垃圾危害,透過包公審案將元兇找出來,藉此讓觀眾省思在生活中濫用使用一次性塑膠用品的影響巨大。

用生動趣味的布袋戲演出人類製造塑膠垃圾危害海洋生態的故事。

 

老當益壯 為宣導減塑勤練拚專業 

慈心布袋戲團是所有決賽團隊中最年長的一隊,平均66歲,特別受到矚目。義工們為展現專業演出,在賽前特聘專業老師指導加強操偶技巧,另也為使配樂可永續運用,特別向時大音樂申請版權,最挑戰的是,為符合主辦單位演出10分鐘的規定,大家努力將原本15分鐘的台詞不斷精簡,並改變原先已經習慣的台詞,過程十分不易,但都在大家的堅持下一一克服!

演出當天經過一番激烈的競賽後,雖然僅獲入圍決賽獎,然而布袋戲棚的簡易的設計、易於組裝與拆卸,受外界肯定,認為是傳遞減塑理念的最佳行動舞台,海洋保育署副署長也於授獎時邀請慈心布袋戲團未來能到高雄再度演出。

海洋保育署副署長邀請慈心團隊未來能到高雄表演。15個進入決賽的隊伍,齊聚一堂是比賽,也是觀摩學習的機會。

慈心布袋戲團最年長者已屆70高齡,老當益壯。才成軍六年,但無論是操偶技巧或台詞語調都可媲美專業。

為了比賽,請來專業指導,並勤加練習,希望藉此精進演技,推展減塑教育更有力。




號召全民減塑 發願2022加碼演出

海洋環境保護的議題近年來逐漸受到重視,為鼓勵更多人關心海洋保育議題、得到海洋保育相關知識,海洋保育署透過辦理創意戲劇競賽,喚醒全民守護海洋共識,與慈心基金會以寓教於樂的布袋戲演出來推廣減塑教育的目的一致,布袋戲表演方式,詮釋海洋生態保育的議題,讓觀眾了解從生活中減少一次性塑膠用品的使用開始,就能守護海洋,改善海洋環境,才能守護海洋生態避免受到海環境的反撲。

這段期間為準備比賽賣力重新學習所累積的經驗,讓慈心義工團隊發願明年要承擔24場演出,將減塑塑護海洋的理念傳播出去,喚醒更多人參與守護海洋環境的行動。

 

為了大力推廣減塑理念,團隊發願明年要演出24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