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塑行動系列
淨塑行動系列 2021 / 08 / 27 2505

當台灣全民齊心抗疫,從三級警戒中稍稍喘口氣時,八月初,一場全台最大的校園減塑推動計畫—「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教師減塑培力工作坊正熱烈展開。

線上900多位關心環境議題的老師及推動者,分別來自全台各地超過550所學校和單位,看到塑膠垃圾對海洋生物嚴重危害的真相,以及長期在校推動減塑教育的老師們分享經驗與成果,激發起捨我其誰的動力,近300所學校表達願意一起加入計畫共同推動減塑,這一股蓄勢待發的減塑行動,為疫情壟罩許久的陰鬱,帶來光明與溫暖的力量!

 全台最大的規模的教師減塑培力工作坊在八月初展開。 三天七場共有900多位關心環境議題的老師及推動者熱烈參與。

 

校園減塑風潮將席捲全台

由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與福智文教基金會攜手舉辦,從8月3~5日連續三天,橫跨全台,一共舉辦七個場次,在三年多來推動校園減塑的基礎上,加上今年全台14個教育局處的支持,各縣市學校教職員報名踴躍,其中還有重視環境教育的校長帶領十多位教職員一同參加。

工作坊一開始先請到環境教育工作者—海湧工作室陳人平執行長,以《那些海龜教我的塑》為題,揭開海洋生態面臨重大危機的事實,點出「源頭減量」的重要;之後再由推動校園減塑有成的老師們,分享推動減塑的方法和實務經驗,並且由老手帶路,讓新手老師們輕鬆找到推動校園減塑的第一步,過程中穿插小組討論與點亮計畫的說明,討論熱烈,工作坊還沒結束,就有許多老師在索取推動減塑的資料。

 慈心基金會與福智文教基金會攜手舉辦教師減塑工作坊,主持人由各區推動減塑的老師們擔綱。

 

揭露真相~ 海龜用生命教我的事

首先,陳人平執行長以《那些海龜教我的塑》為題,講述他在臺灣各地看到海洋塑膠垃圾氾濫,對環境造成嚴重破壞的情形,而無辜的海龜等生物因誤食吸管等塑膠垃圾受到傷害,駭人的真實畫面引發眾人省思:「是我造成的嗎?」。接著陳執行長再分析台灣高回收率的背後,只是延長垃圾路徑,最終還是回到垃圾場,唯有源頭減量才是根本做法。對於每天大量產出的垃圾,陳執行長強調:「垃圾不減量,再大的垃圾場都裝不下。」

看到塑膠垃圾危害的真相後,更了解,為何近年來有這麼多熱血環保人士大力推動減塑。


第一堂課請到海湧工作室陳人平執行長講述海洋垃圾危害的實況與建議。

 

減塑經驗傳承~ 提升教學幸福指數

然而,躍躍欲試的老師們要如何跨出艱難的第一步?

工作坊安排在校推動減塑的老師演示減塑核心教案,讓有心推動的新手老師們吃了定心丸。推動經驗豐富的老師們也談到了從最初加入點亮計畫的心路歷程,從擔心推不動的心情,到如何運用點亮計畫的教案帶動小朋友們,以及遇到困難如何透過點亮計畫教師群的集思廣益與即時支援,順利融入各領域課程,最欣慰的是孩子們生活中落實少用塑膠袋、吸管等一次性塑膠用品,意外收穫到透由共同減塑,讓親師生的感情更好,孩子的心更柔軟了,教學的幸福指數飆升!

 

校園推動減塑經驗分享/ 老師敘述剛開始推動時的困難與疑慮。校園推動減塑經驗分享/ 學生穿上塑膠雨衣體驗被塑膠束縛不舒服的感覺

校園推動減塑經驗分享/ 老師分享如何擺脫生活中用一次性塑膠用品的習慣。校園推動減塑經驗分享/ 親師生校外教學自備環保用具

校園推動減塑經驗分享/ 學生到市場宣導不用塑膠袋與一次性餐具校園推動減塑經驗分享/ 經過一次次宣導,成功地將減塑落實於生活中。

  

點亮心燈~ 愛海不塑一起來

最後與會老師們分組談談自己未來的規劃,許多老師深受啟發,表示希望開學後號召同學年的老師一起參加點亮計畫,也有老師想設計和海洋生物有關的課程,推動孩子友善動物的生命教育宣導。有一半以上的老師覺得校園減塑計畫很有意義,願意回校後開始推動。

慈心基金會點亮計畫辦公室專員許婉瑜在介紹第五階段計畫時表示:「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環境教育工作沒有期限,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夥伴共同努力,海洋生物的生命不再被塑膠垃圾傷害,蔚藍的海洋將重現原有的美麗!」

小組討論時,老師們很開心地參與互動。 慈心基金會點亮計畫辦公室專員許婉瑜介紹即將推動的第五階段計畫

 

從校園出發 全民減塑齊步走

「點亮臺灣 點亮海洋 校園減塑集點計畫」自2018年起積極推動,經過「前導規劃、試行優化、擴大參與、遍佈全台」四個時期,從全台13所學校試行開始,將海洋環境議題結合生命教育,協助老師們製作生動活潑的教案教材,開展多元化校園減塑教育。2020 年啟動「從校園出發 全民減塑起步走」,至今已有 139 所學校響應、超過 33,335 位師生投身實踐減塑生活,累計減少 386 萬個一次性塑膠製品的使用。

 

慈心基金會點亮計畫辦公室顧問陳玫暖表示:「這次教師減塑培力工作坊因疫情限制改為線上舉辦,報名卻比以往更踴躍,共計1,112人報名,554 所學校/組織、917人參與,出席率超過80%。希望從中能建立第一線老師的減塑理念,把守護海洋的希望種子帶回校園,帶動減塑風氣,讓環境保護意識從小紮根,啟發孩子們尊重生命的愛心,並落實體現於生活中。」

工作坊結束第三天,已有一百多所學校報名參與第五階段的校園減塑計畫,可以想像,在不久的未來,台灣的校園,將再掀起一波老師帶著孩子們捍衛海洋與環境的減塑運動!

參與工作坊的老師感受到校園減塑計畫內容十分豐富,應該要早點參與。



了解更多「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 」校園減塑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