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相關訊息
相關訊息
相關訊息 2017 / 12 / 20 6020

 

國際有機農業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l of Organic Agriculture Movement,簡稱IFOAM)由100多個國家中700多個與有機農業有關之農民、消費者、加工業者、貿易商等組成之協會,以及研究、推廣、訓練等機構所組成。很多國家驗證法規也都依據IFOAM規範為準則,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有機農業組織。

IFOAM每三年舉辦世界有機大會,今年是第19屆,於11月9~13日在印度新德里舉行,共有121個國家2479人齊聚新德里參與盛會,吸引7千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訪客,其中有超過1千人是農友。印度號稱有機農民有60萬人,占全球的3分之1,是世界有機大會選擇在印度召很重要的因素。整個大會安排內容有三天同時有研討會、有機貿易展、有機種子展,兩天是會員大會,最後三天安排參訪喜馬拉雅山的有機村落。

慈心由4位基金會成員及有機茶青農陳易泰組成代表團出席。以四個主題:「綠色保育計畫」-結合生物多樣性保育及永續農業之體系、「從產地到餐桌」-推廣有機農業和環境保護的機制、「花東部落六星有機產業加值計畫」、「淺山地區的茶園」-友善環境和有機耕作等,向與會國際人士分享慈心在台灣推展的經驗與成果。

慈心業務課陳榮宗課長以「綠色保育計畫」為題,介紹慈心基金會20年的有機推展歷程以及台灣有機農田的現況;並介紹2011年起,與林務局合作推動的綠色保育計畫。以台南官田水雉、新北坪林翡翠樹蛙、高雄茂林紫斑蝶為例,說明農友在經濟收益考量下也顧及生態環境,消費者則選購綠色保育標章的農產品,以消費力支持有機農業。推動7年來已有282個農友參加,農田共320公頃,保護的野生動物成長到44種,不僅讓保育動物得以在安全友善的環境棲息,也保護了當地的其他生物與環境。

慈心業務課股長葉采靈則以「從產地到餐桌」的理念及作法,說明慈心基金會結合里仁公司,協助農友轉作有機、帶動農產加工轉型的做法。慈心在草創初期輔導陪伴農友轉型有機,也關心生產之後的銷售及消費者教育,雖然是不同的團隊在負責,但同屬一個組織,可以一起合作,去影響整個地區做有機。也因為目標一致,不會因生產者、銷售者、消費者因立場不同的情況下有不同的做法或是衝突,比較容易達成共識與持續成長互利。


慈心專員劉寶華說明慈心承接國家發展委員會《推動有機農業六星加值計畫》,輔導花東部落轉作有機生產之外,並透過特色農產品的二級加工,提升農產品的價值;再透過三級設計文創行銷,並規劃遊程將消費者帶入農村,實際體驗農業人文與部落文化特色,達到1X2X3=6的加乘效果。這樣的做法,在IFOAM這次的活動中也不斷被強調,目的就是希望做到將利潤留在農村,增加村民收益,活絡農村經濟與文化延續。

團員中唯一的農友代表陳易泰分享慈心基金會為了改善台北翡翠水庫的水質,與新北坪林山區的茶農,齊心合力轉作有機茶園的過程與經驗,報告結束後被大會選中去錄影,會後印度的老農民來向他請益,兩人雖然語言不通,但還是很開心地用心交流,說明共同理念是無國界的。會後,陳易泰並帶來台灣淨源茶和與會者分享。

三場報告得到許多國外人士的關注,紛紛提問,大會結束回國後,有位非洲女士來函表示想複製慈心鏈結產銷消三者的成功經驗,希望慈心能去非洲幫她的組織建立相同的系統;大陸的綠色和平組織也來信邀稿,後續還有很多國際人士組織與慈心聯絡合作的可能,IFOAM今年新選出的副主席,也預約12月下旬將拜訪慈心基金會。

透過這次參與國際性的有機大會,慈心向全球有機人士分享20年推廣有機的經驗和成果,也吸取各國在有機推動上的寶貴經驗,創造更多跨國合作機會,期望國際間能為有機產業提升、農業與地球永續共同努力。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

慈心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