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相關訊息
相關訊息
相關訊息 2016 / 07 / 26 3013

02

71819兩天在台北舉辦的「APEC零售與消費端糧食損失與浪費專家諮詢會議」,有來自澳洲、紐西蘭、荷蘭、日本、韓國、泰國等國內外處理糧食損失及浪費專家,以及來自15APEC經濟體代表共計50人,會中討論亞太地區零售與消費端之糧損與浪費現況及評估方法,釐定糧損關鍵因素,並分享各經濟體簡約減費相關計畫與實施經驗。慈心基金會代表也在會中分享了從產地到餐桌的歷程中,以教育為核心,降低糧損的經驗。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研究顯示,全球糧食每年高達三分之一遭受損失與浪費(13億噸),其中零售與消費端的浪費高達46%(6億噸),糧食損失與浪費已對全球經濟與環境帶來諸多負面影響。APEC地區糧食損失與浪費達26%(每年約6.7億噸),其中零售與消費端的浪費佔比達40%(2.67億噸),這些糧食足供亞太地區在貧窮線以下人口(8億人)之一年生活所需;慈心基金會長期透過理念教育,從產地到餐桌的歷程中,有效降低零售端與消費端的糧損,因此出席會議分享經驗。

基金會成立於1997年,創辦人日常老和尚殷殷引導大眾正視當今農業的隱憂與危機。並指出,如果繼續使用農藥與化肥,未來人類的命運將難逃毒死、餓死與戰死的浩劫。慈心基金會代表在會中說明:在推廣有機初期,農友因天候及技術不成熟等原因,耕種出形狀如同五爪一般、大小不一的紅蘿蔔,由於市場接受度低,就在決議要將五爪紅蘿蔔打回土地作為肥料時,日常老和尚持反對意見,認為應該珍惜農友辛勤耕作的每一分努力,於是發動了福智僧團上下齊心吃了近兩個月的紅蘿蔔,透過消費端的力量給予有機農友最大的支持。

0401

而在莫拉克颱風來襲時,花蓮地區文旦柚一夕間受到重創,落果嚴重。慈心基金會體會農友的困境,與有機通路里仁公司共同研商對策,透過配合的食品加工廠協助,集結全廠員工通力合作,徒手剝除文旦柚果皮、去囊、去籽之後,研發成為口感溫潤、柚香飽滿的文旦柚酥,再度寫下產銷消三者間互助感恩的佳話。

基金會也透過活動,讓學童能夠落實感恩惜福的理念。每年5月,麻園有機農場的毛豆在機器採收過程中,會掉落近20%於田中。基金會邀請學校學童與在地鄉親共同來拾取遺落的毛豆莢,感恩農友的辛勞並珍惜大地孕育的糧食,其中還安排生態教育,在拾菽過程中,找回人與自然最純善的互動。而與林務局合作的關廟護生教育園區中,四十隻收養的象龜,也加入降低糧損、珍惜糧食的行列中,平均每週去化了560公斤的蔬菜。

慈心基金會在長期深耕有機與生態保育理念的過程中,從輔導陪伴農友、結合銷售體系的努力,以及教育消費者的過程中,以教育作為改變人心最關鍵的策略。以光復大地、光復人心為目標,同時讓銷售者及消費者成為農友最有力的後盾。慈心基金會重要的通路夥伴—里仁公司,也成為銷售端降低糧損最佳合作拍擋,2015年間,就以66項米製品去化了300公噸的米,以產業創新技術珍惜農友每一滴血汗!

從教育著眼,是舉世共同面對糧食安全與降低糧損重要的出發點,獲得與會者一致肯定。慈心基金會期盼以誠信、互助、感恩,消弭世界上每個角落中,因各種天災人禍,飽受糧食不足或不均痛苦的心,為世界帶來溫暖與光明!

農委會將於9月與秘魯合辦「2016 APEC強化公私部門夥伴關係降低零售與消費端糧食損失與浪費研討會」發表本次會議及相關研究成果,並爭取納入2016年糧食安全部長會議宣言文件,相關建議亦提供APEC各經濟體參用,期望能對亞太區域糧食安全做出具體貢獻。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

慈心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