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5期 2017 / 08 / 07 4575

種樹女王與種樹一哥的淚水與勇氣

 

位於雲林縣的台西海園,原先要規劃為休閒勝地,但因環境惡劣,樹種了就死,死了又種,幾番折騰,在數十年前宣告放棄。慈心基金會在2015年2月承接在此種樹的艱鉅任務,希望能為台西帶來綠色生機。

兩年多來,這裡從不毛之地到略見綠意,令工作人員興奮,但回首卻是一段淚水和汗水交織的日子。其中,當時抱著慈心創辦人的精神--「要做別人不做但應該做的事」的慈心專員程禮怡,過程中遭遇重重困難,但仍堅持打頭陣。半年後,天降神兵,在地台西人吳日輝加入,依然是個遇難不退的好漢,才能在短短兩年看到一點點成績,當然中間還有許多貴人相助,現在來聽聽兩位海岸造林先鋒,用淚水汗水澆灌鹽滷之地的心路歷程。

慈心基金會種樹業務總監  程禮怡慈心基金會種樹業務總監 程禮怡吳日輝吳日輝

淚水在風中瞬間消失

程禮怡(以下稱程):我當時站在那片蒼茫沙丘望過去,心都涼了,居然沒有一棵樹!在台灣的環境一定會長樹的,沒樹,這地大有問題,不知怎麼辦,當場就哭了,但眼淚流不下來,因為一流下來,瞬間就被呼嘯的東北季風吹乾,我在想,這是什麼惡地啊,連眼淚都掉不下來的地方!

後來,我去問濕地專家張文賢如何改善台西的環境,他說,他曾去看過三次,對那裏很有想法,就答應要來做,雖然當時經費還沒籌到,但感覺有救了。半年後吳日輝出現了。

台西種樹工作能持續,吳日輝是很重要的關鍵人物。他是在一次種樹活動中,因為有幾百個銀葉板根的種子種一個下午沒種完,大家都走了,吳日輝覺得沒弄完不行,第二天又跑來種,但辛苦種下的那一批種子最後都沒有發芽。當時我正要在當地尋找種樹夥伴,十分欣賞他負責的態度,於是聘請他。回想當時,雖然那批種子沒發芽,最大的成果就是聘到了他這位有心人,因為他後來一個人就把所有的樹種活了,遠超過那些種子的數量。

吳日輝(以下稱吳):沒有啦,其實大部分是義工及禮怡等人的努力,最不可思議的是禮怡,當時一片荒蕪的台西海園,基金會給她一個要在此地種樹的任務,那時基金會沒經驗又沒錢,禮怡先找生態專家張文賢,然後一個人在當地很克難地住一陣子,到處問附近是否有種樹經驗的團隊,之後才開始。

所有管線設置,吳日輝一手包辦。所有管線設置,吳日輝一手包辦。防風籬要在10月底東北季風來之前修復完成。防風籬要在10月底東北季風來之前修復完成。 

為何敢接受這樣辛苦又困難度高的工作?

 吳:我從2015年8月加入剛開始不了解狀況,後來才慢慢聽說有種種困難,比如在開挖人工濕地時,還遇到生態保育人士抗議,遭受壓力責難很多。

在這之前沒有種樹概念,但因為從小住鄉下對植物不陌生,不覺種樹是困難的是。大約在二十年前,村長還會廣播請大家來領木麻黃回去栽,大家都會帶回去種。這裡是海埔新生地,以前有一行行美麗的樹,現在都沒有了,因為近幾年被砍很多,最嚴重的是農地重劃,原有的樹全部被夷了。

在還沒來此工作前,看到報紙提到有一個基金會要來這邊種樹,當時想,這地方如果可以把樹種起來,一方面可以保護海岸線,一方面當地人可多一個休閒的地方,內心很高興,如今加入種樹行列,一想到可以利益到自己家鄉,就很有力量。

:個頭瘦小的他剛開始來的時候,我很怕他會被操得受不了,因為這邊環境這麼差,又要天天來,結果比起體力還真比不過他。

在台西海園要做那些事? 如何突破重重困難?

:3-8月種樹之後要在10月底東北季風來之前修好防風籬。平常要佈管、維護澆水。第一期12公頃佈管已有80%可澆到水。當時樹種完了,思考澆水的問題,要淹灌還是澆灌,淹灌要用地下水但無法打新井,魚塭的水管口徑大,送到較遠的地方馬達要強,後決定接管用自來水,還好水費一個月500左右而已,因為用單棵逐一澆灌較省水。

這塊地種樹困難度太高,林管處評估存活率兩成就很好了,所以空著不想種,我們目前種活七成,跌破專家眼鏡。

目前有一點小小成績,我覺得事先規劃是關鍵。就像我們看到小沙彌一早起來忙得要命,擦桌子等等,看法師閒閒的,但整個寺廟的運行是法師之前就想好的。像有位包商在距離一公里處種很容易存活的馬鞍藤都種不起來,就是因為沒有事先做好計劃。而我們一開始就先了解現地,植物專家丁玉峰不斷巡視、觀察,發現每個地方土質水份都不一樣,安排種不同的植物,如果不先做計劃,再怎麼認真都種不起來的。

這裡大部分時間是我一個人,今年則多請了兩位年輕人來幫忙澆水。有時會有義工、還有國高中生、大專生等來幫忙,也是很重要的主力。

個人收穫與影響

體會創辦人利益眾生的心與種樹背後的意義   

:在那邊工作是一種享受,(程:啊?是享受?真的要站起來禮敬!)。6-8月太陽最大時會吹南風,工作流了滿身汗,吹著南風很舒服,最辛苦的是春秋時天氣悶,雨要下不下,體內熱氣無法散掉容易中暑。上天很公平,太陽大就送南風來,去年種木麻黃是最痛快的時候,那時太陽最大、南風也最強,親身體會就了解此境界。

前半年比較無法適應,但找到享受的點,就不是想像中的無法忍受。做業務很久近二十年,做過水電,房屋法拍員,但我現在甘心選擇來種樹。

在此工作快兩年,最大的成長是想法的改變,在工作時我會一邊思考,想到世間人包括我自己,花了很多時間心力追求名利,到最後不管你願不願意都要捨棄,既然如此,為何要花那麼多心力去追求最後要捨棄的東西。

另外,剛開始接種樹工作是覺得在家鄉種樹很好而已,但對慈心創辦人 日常老和尚創辦慈心事業不理解,心想,出家人不是「四大皆空」嗎?為何要弟子們去種田?為何要開有機開店?乃至於在海邊種樹?後來慢慢體會到老和尚用各種方式利益眾生的用心。

而我18歲的小兒子高中休學兩年,要他來台西一直不肯,今年終於答應來做澆水的工作,才不到兩個月,已準備復學了,跟到這裡工作個性比較穩定有關。感謝禮怡的支持,願意接受他來打工。

程禮怡現場指導義工種樹程禮怡現場指導義工種樹大專生假日頂著烈日,以實際行動關愛這塊土地。

用愛其實是可以改變世界的

:德不孤必有鄰,其實我們一開始做什麼都不會,可是我願意去跨,跨出去了以後,就有會的人來幫忙,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當有了善念後,宇宙的力量就會來幫你,大家出錢出力出技術,出智慧出經驗,都很無私的幫。

比如:去吃飯老闆飯菜給特別多,說種樹出勞力要多吃一點;旅館老闆看我們每天灰頭土臉的回來,會幫我們打折,很熱情在支持我們。很多企業了解海岸種樹的意義時也很願意贊助,而且還帶員工一起做。

有次福智國高中學生來種樹,當天下大雨,上遊覽車後,因為身上濕了不好意思坐,司機跟老闆娘提起這群小朋友放假不去玩跑來種樹,又淋了一身雨,老闆娘很感動,贊助車資一萬元。

就連老天都很幫忙喔!台西很少下雨,但往往種完就下一場雨,二十場有十八場是這樣。

其實想想,用愛是可以改變世界的,台西那個地方如此死寂是因為我們對那片土地予取予求,地下水一直超抽,結果先是下沈,然後衰敗,到最後就被海給吃掉了。可是當我們一直給的時候,一直把樹種進去,然後各界的人帶著愛心關心這塊土地,以行動去恢復的時候,這裡就完全改變了。


【人物介紹】

種樹一哥 吳日輝

台西人,曾任業務、水電工作
2015年8月受聘慈心基金會管理台西海園種樹工作

種樹女王 程禮怡

慈心基金會種樹業務總監
國際認證樹藝師ISA Certified Arborist

2015年2月承接台西海園種樹專案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