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2期 2016 / 10 / 10 4178

magazine03e032

友善耕作可以提高農田生物多樣性,具有生態防治的效果,對農業永續有很大的助益。綠色保育標章即是輔導農友利用生態的原則不用或少用減損生物多樣性資材的一種保障系統,更加彰顯有機農業的實質意涵,並與全球農業新趨勢「有機3.0」不謀而合。

有機的另一步  綠色保育

慈心基金會過去一直協助農友朝向有機,但是很多農友要一步達到目前有機規範並不容易。一直到2011年有了新的做法。台南官田農友以農藥混稻穀直播在田裡,陸續有鳥類死亡,2009年較嚴重,死了80多隻保育類的鳥類水雉,引起國內外關注,林務局找到慈心輔導改善。一開始是用生態棲地津貼的概念,提供人工或機器插秧的補貼。之後自2011年起推動綠色保育標章。

綠保標章推動五年來,從最初的7位農友3.3公頃,到今年(2016)8月份為止全台已有247位農友、274公頃、40種保育類物種通過或接受申請,成績斐然。

綠保的下一步  PGS

希望更多人來認識並參與綠色保育,未來會規劃將PGS的概念導引進來,讓更多人去參與。PGS強調多方參與,農友可以互看彼此農田情況,消費者、利益團體、通路商皆可加入,親自到農場查訪,讓生產者對外資訊更公開、更透明,過程中誠信與信賴是相對建立的。

綠保農友大致可以分成四類

1)初步從慣行轉作者,通常面臨有機驗證繁瑣,費用高,難度高等等。

2)已從事有機或友善耕作,然因法令限制,難以申請有機驗證者。

3)已取得有機驗證,覺得綠保標章可突顯生態意涵,具附加價值。

4)崇尚自然農法、生態農法或休閒為主的農場。       

如果有農友拿到有機耕作標章也可申請綠保標章,未來若將PGS的概念導引進來,對於增加農場的信任度很有幫助,綠色保育也希望用互補的概念來協助有機的推廣。綠保標章也是在有機農業架構下發展出來的,各位覺得友善耕作與有機有甚麼差別?其實友善耕作做得好,一定符合有機3.0農業永續的願景。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