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2期 2016 / 10 / 10 2461

 

magazine03b03201農業委員會 曹啟鴻(主委)

學校營養午餐新規利多  ND標準要檢討

農業委員會 曹啟鴻(主委):我認為社會對有機農業的接受度已越來越成熟。樂觀理由包括: (1).10年內會有11萬慣行老農退場,這是個機會,希望至少有3萬青農進場;(2).農委會內部認為,以過去的基礎,應可讓有機耕種的面積在一年內倍增;(3).希望從明年起,學校營養午餐一定至少要有有機、吉園圃、TAP、CAS任一種標章,農委會負責檢查這四種標章。此消息一出,民眾關注點都在於有機標章是否能提供這麼大量的產品,可見有機農產品已深植人心。

有機農民陳情:「我按照有機農法,但被鄰田汙染卻是我受罰!」曹主委表示很對不起農民,應保護有心要做的農友,讓有機農法滲透出去,包圍慣行農法。另外,會加強與社會大眾的溝通,對ND(農藥零檢出)的要求值得檢討。若只要求ND的話,那我們就會活在一個真空的社會裡,而不利對友善環境的推廣,未來希望多與社會大眾互動,讓大眾理解現實面考量,一步一步做。

很高興看到這麼多朋友,對於有機農業這麼關心,台灣的環境不能再破壞了,全球環境的變遷,是大家要共同面對的現實,要謝謝夥伴們過去的努力!

magazine03b03202前行政院長仰山文教基金會 游錫堃(創辦人)

「有機農法」具體可行  惜缺專法

前行政院長仰山文教基金會 游錫堃(創辦人):我是農家子弟,13歲先父過世,14歲輟學耕田,直到24歲因稻田常歉收而轉行。在當兵的前8年,我是專職農夫,當時就是做有機的。我的蔬菜都種得很美,所以我對有機很有信心。面對大環境日益惡化,有機農業可以復育大地,讓山地湖泊海洋恢復生機。

台灣推動有機,還可以復興農村。台灣參加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對農業有衝擊,若有機農業施行成功可降低衝擊;如果做得好還可以外銷到日本、中國。目前台灣有機農業面積偏低,原因在國內沒有有機專法,政府的政策「嚴管有機、補助慣行」,讓生產者力不從心、消費者沒有信心、公務員無用武之地。希望及早制訂專法,仰山文教基金會提出的「有機農業促進條例草案」可供政府參考,主要內容包括:農民市集、地產地消、綠色採購、復育補貼、預算轉型、有機專區等等。政策推動單單農委會不夠,需行政院跨部會統籌,也希望「有機農業促進條例草案」能逐步將台灣打造成有機島。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