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25期 2015 / 01 / 01 3098

magazine06025

你聽過「聯合國國際年(International Years)」嗎?這是聯合國及其相關專門機構(如:聯合國糧農組織)針對特定議題所設定,並為了喚起社會大眾對該議題的關注及認識,在世界各地辦理系列活動及出版各式推廣文件。 

近幾年,與環境、農業領域相關的國際年包括:國際稻米年(2004)、國際馬鈴薯年(2008)、國際生物多樣性年(2010)、國際森林年(2011)、國際水合作年(2013)及國際家庭農業年(2014)。在2015年,聯合國糧農組織因應當前農業發展面臨的潛在危機,訂定本年為國際土壤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Soils 2015)。 

民以食為天,食物來源的農業生產則是一個立基於土地的產業,國際土壤年的訴求乃是為了提醒社會大眾對當前全球農業生產條件的重視。當前世界土地與土壤的現況,在城市擴張、森林砍伐、不永續的土地使用與管理措施、各式污染、過渡放牧及氣候變遷等因素的影響下逐漸衰退劣化,這已然對人類生活產生威脅。因此,聯合國糧農組織特別為2015國際土壤年提出了:「健康土壤帶來健康生活」的口號,畢竟沒有健康的土壤作為基礎,無論是永續農業或良好的生態系統都將成為空談。

依據聯合國糧農組織提供的資訊,土壤對人類生活的重要性包括:

1. 健康土壤是健康糧食生產的基礎,也是各類作物(飼料、燃料、醫藥等用途)的管理、培養基礎。
2. 土壤支持了地球約1/4的生物多樣性。
3. 土壤在碳循環中扮演了關鍵的角色,並有助於氣候變遷問題的因應。
4. 土壤涵養並過濾水源,且能在洪水與乾旱發生時發揮作用。
5. 土壤並不是可再生的資源(non-renewable resource),因此對土壤的保護無論是糧食安全與人類的永續未來都至為重要。

有道是:皮之不存,毛將焉附?隨著2015國際土壤年的到來,親愛的讀者,你是否也開始對長養萬物的土壤開始產生興趣了呢?


參考網頁:http://www.fao.org/soils-2015/en/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