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25期 2015 / 01 / 01 2271

magazine02025

新春報喜,喜氣「羊羊」,「慈心大地」也換了新裝!

慈心基金會推動有機農業近二十年來,秉持「光復大地、淨化人心」的初衷,希望能為大地,以及依存大地的所有生命多做一些事情,逐漸從原有單純推廣有機擴展到更多面向的業務。此次改版增頁,希望舊雨新知和慈心同步,而全新的外貌,期待能讓您以愉悅的心情展讀。

推廣有機農業,是希望改變現今以化學藥物毒害土地的耕作方式,讓土地得以永續,人與萬物獲得健康,今年,聯合國糧農組織特別訂為「國際土壤年」,也是希望能喚起世界各國對土壤的重視。因為健康的土壤不僅提供衣食住行所需,並且與生態環境、調節氣候等地球資源息息相關。

全台灣有76萬公頃農地養育著我們,有機推廣至今只有5,800公頃土地獲得光復,佔千分之八不到,多數農地仍持續被使用農藥化肥除草劑,據統計,目前有一半已出現強酸性、淺土層、高鹽分等造成生產力障礙的狀況;全球也有超過三成的土壤加速劣化當中,也就是健康的土壤越來越少,大地的生命力迅速流失,我們面臨的生存條件將越來越嚴苛。

反觀中國傳統農業對土壤的愛護與尊重,強調「人養地、地養人」,是一種善的循環,永續的概念,也是人與自然共存共榮的有機精神,長遠來看是為後代子孫保留大地元氣;美國農夫鮑伯•肯那德(Bob Cannard)先生也說:「只要土壤能得到滋養,植物自然得以滋長,人與動物才能進一步獲得滋育。」所以,農友不只是在土地上生產食物,同時對土壤養護有一份使命與責任。由於看到珍貴的土地被無知的毒害,全球土壤相關團體已決定發展全球性的土壤永續管理、保育和重建的推廣計畫,並以地方社群參與的方式來保護土壤。

基金會以慈心守護大地責無旁貸,近年來,以輔導有機農業為基礎業務,也推廣種樹護樹、社區及校園蔬食、保種、減碳、綠色保育等相關活動,足跡更廣至國家公園與水庫上游,期盼有機農業能推展得更迅速,讓更廣大的土地能得到更多的淨化與照顧。

春回大地,又是新的一年開始,感謝多年來產官學界及大眾的協助與指導,未來還希望繼續得到您的支持鼓勵,促使基金會能夠再往前大步邁進,讓更多的農民安心地耕作、所有的生命得以安居,共享有元氣的土地賜與我們的健康與活力。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