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29期 2016 / 01 / 01 3080

magazine0702901

2016/1-3月綠色生活館-「餐桌好食」特展

慈心基金會為延伸推廣觸角,於2015年承攬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委託之「新北市綠色生活館」規劃案,在新北市政府「生機城市-良田好食護生機」政策下,基金會邀集相關民間團體,共同打造一個「活化土地、有機生態、食農教育」的多元平台。10月開幕首季以「自己的蔬菜自己種」為主題,推廣可食地景與居家種植,透過特展、講座、DIY課程、農夫市集等,展現綠色生活方案。2016年1-3月「餐桌好食」特展,教大家如何挑選真正的好食物。詳情歡迎加入綠色生活館粉絲專頁。


2015茂林魯凱護蝶綠市集

高雄茂林轉型友善耕種芒果的農友漸增,目前已有13人,面積20公頃,慈心基金會洽商通路收購高達46公噸。沒有農藥化肥的種植方式,保障了紫斑蝶的生存環境。
為了傳遞保育與經濟共榮以及部落特色文化,慈心基金會與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守護紫蝶、守護部落、守護餐桌」為主軸,舉辦「茂林魯凱護蝶綠市集」,呈現友善耕作、推動綠色保育標章及復育紫斑蝶的具體成效。市集設有綠色保育理念展、護蝶環保商品、茂林生態人文攝影展等攤位,讓民眾更貼近紫斑蝶,了解部落文化與農耕體系的互助關係。去年已辦六次市集,訪客近五千人,成功傳遞茂林成果。


magazine0702905

田裡有腳印市集周年慶 2015/12/5 

慈心基金會自2014年12月開始,與國立臺灣博物館合作舉辦全台第一個常態性的綠保市集──「田裡有腳印市集」,於去年歡慶一周年,當天安排農友特賣與蔬食料理、抽獎外,並請小農分享在田裡跟動物們共存共榮的故事。慈心基金會未來將協助市集農友自組委員會,秉持綠色保育的慈心精神,交棒農友自主管理「田裡有腳印市集」,也代表農友藉由友善耕作方式,更積極成為生態保育的成員。


綠色保育 宣導最新脈動 2015/12/17 

去年12月在台南官田區農會舉辦「水稻及菱角田栽培經營管理」及「綠色保育標章」宣導說明會,現場約有60人參與。本次邀請到台南農改場鄭安秀課長,說明有機菱角田病蟲害管理,以及嘉義分場陳榮坤博士說明有機水稻管理;最後是綠色保育標章說明,告知本年度的發展狀況及申請數據,並說明綠色保育標章最新規範及全台案例介紹,讓農友除了學習病蟲害相關管理知識,也了解綠色保育最新脈動。


magazine0702903

響應台中市百萬種樹計畫 2015/12/5

台中市林佳龍市長提出8年種樹一百萬棵計畫,邀請慈心基金會共襄盛舉。2015年12月5日在台中市東英七街,共有350位市民參加,一起種下3300棵樹,包括喬木樟樹、青剛櫟和灌木冬青、仙丹花。副市長林陵三特地到場參與,除了種樹活動,慈心基金會還安排種樹操--愛心樹遍人間、有獎徵答學習活動、樂活點心茶水,讓大家種樹、學習、休閒,快樂度周末!


以有機紅豆田 守護屏東老鷹

屏東萬丹地區紅豆產量高,品質優、商機大。但因鳥害,嚴重影響收成,當地農友無奈使用毒藥去除鳥害,間接造成老鷹撿食有毒腐屍大量中毒死亡。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受猛禽協會之邀,輔導友善耕作,農友已撥出8分地做為示範田,紅豆收成後,將協商通路銷售,讓消費者也能透過消費行動守護土地、守護老鷹。去年10月基金會受邀參與「2015屏東縣國際綠色影展 老鷹想飛 」首映記者會,亦於光點台北電影館包場邀請農友、媒體參與,以行動表達支持綠色行動的決心。 


magazine0702904

南安收穫祭 有機餐饗客 2015/11/15

位於花蓮卓溪鄉的南安部落,經慈心基金會兩年的輔導陪伴,已有10位農友轉作有機,共27筆土地,面積12.88公頃,超過總輔導區域的三分之一。農友為分享收穫的喜悅,2015年11月15日舉行收穫祭,邀請各方朋友齊聚歡慶。
農友身著布農族傳統禮服,以「永恆的天籟」--八部合音,宴饗天、地、祖靈和眾人,祈求保佑「聽八部合音長大的玉山瓦拉米」能順利成長。農友並以有機米食風味餐分享來賓,來自各地的朋友感受到有機農業在南安的成長,也共同為這美麗環境注入更多心力。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