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29期 2016 / 01 / 01 3378

magazine02029

過去交通不便,人的足跡距離很短,食衣住行都跟周遭關係密切,隨著科技進步交通發達,人的活動範圍幾乎全球各地能及,跟生活有關的事物也透過網路資訊近在咫尺,所以稱為地球「村」一點沒錯!只是,近的是物質距離,心卻更遙遠、疏離,甚至爭鬥不斷。

2015年全球仍不平靜,恐怖組織在多處發動攻擊、難民大量進入歐洲、全球經濟不景氣、尼泊爾7.9級大地震、地球持續增溫導致各地氣候異常,人禍天災不斷讓人痛苦,內心壓力、恐慌成為通則,越來越不知日子如何過下去,和平、寧靜的生活是這麼難得且遙遠!

最近我們辦公室因為業務所需,決定一起下田種菜去,讓從事有機、飲食教育的同仁們不僅紙上談兵,還要實踐農耕,親手墾地、流汗播種、拔拔草,並採收自家種的菜,最後下鍋料理吃掉,全程見證蔬菜的一生。這個過程辛苦且勞累,菜被蟲蟲肆虐得不成菜形,小白菜變網球拍,高麗菜結不了球,茼蒿瘦弱得可憐。

習慣待在辦公室的人,剛開始對風吹日曬總想閃躲,但透過實地耕作後,體驗了「汗滴禾下土,葉葉皆辛苦」,大夥兒因為有共同目標而滿心歡喜;同時也將朗朗上口的有機教育變得立體了,對土地上的一把菜、雜草、菜蟲認識更深刻。本來鎮日絞盡腦汁、眉頭深鎖,到了田裡笑聲爽亮,心情頓時開朗,壓力都煙消雲散。

歡愉和平的氣氛,在田野手作中竟然那麼容易找到!

如果人人都能撥出時間,拋下名利的追逐,親近土地,跟蔬果菜苗打交道,那整個社會的氛圍應該祥和很多吧!這樣的「狂想曲」,剛好跟近年倡議「菜園就在社區中」的田園城市理念不謀而合。在自然界中,萬事萬物各有運行法則。如果擅長觀察,一個小菜園能教我們很多生活哲理--服膺大自然定律;學習彎腰謙卑;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

太多的需索、過度的剝奪,是現代社會各種紛爭與災難的源頭。適度回歸自然,讓清風綠意滌除內心塵埃,應是很多人做得到的「大確幸」!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