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護樹
種樹護樹(訊息&活動) 2017 / 06 / 06 2658

 

泥土-很可怕?

「泥土好髒啊!」、「土好可怕!」、「泥土有毒嗎?」、……,聽到這些話,內心一陣陣的訝異,因為涵養人類、眾多生命的大地的表徵「土」,竟然被嫌棄,被害怕,如果大地之母有心,肯定也會難過吧。

在以前的生活環境,山林農田、大自然是很自然存在,泥土是小孩最好的玩伴,現在卻是小孩的恐懼,不禁想:「小孩是未來的希望,如果眼前的小孩害怕泥土,當未來環境出問題時,他們會有感覺嗎?」我想是不會,更不用說保護環境,生起慈愛萬物的心。

教育要從小紮根,越小越好。所以當福幼班的老師過來找慈心,希望幫小朋友種樹體驗,我想機會來了,福幼班小珊老師說:「現在家長都把小孩顧得好好的,很少接觸自然野外,看到這裡的苗圃這麼自然,就很想讓小孩過來體驗種樹,親近自然。」由於時間允許,便早在三個月前做好準備,等待小朋友來體驗種樹。

苗圃變身遊樂場

在2015年底,在慈心基金會的種樹志工夥伴們,緊鑼密鼓的準備中,迎接這群皆不滿三歲的小小朋友,協助小朋友換土、育苗、親近樹,也安排有義工現場解說。小小朋友看到義工拿起種子做解說,聽得目瞪口呆,不知聽懂了沒,還是被志工準備的稀奇古怪的種子吸引,就不得而知了。可以確定的是,與自然親近的小孩,個個都玩得不亦樂乎,整個苗圃變成小朋友的遊樂場,玩土的玩土、玩草的玩草……,小小一片桃花心木的種子也玩得愛不釋手,現場的小孩皆很喜歡親近大自然。

從種樹中愛上大地

有一位小小朋友看到泥土時呆掉了,眼睛直直地看著眼前一堆準備育苗的土,有可能在他的生命中沒見過泥土吧!遲遲不敢動手。在志工細心引導下,先抓一把土在自己的手上,然後媽媽也抓起一把土放進花盆中,小孩看到媽媽抓起土沒事,也試著抓起一把土,這一抓似乎召喚出他體內的記憶般,很快地換完一盆苗,一盆不夠,緊接又連續換了三盆,換完後索性玩起泥土,玩到要結束時還大哭不回家,緊緊抓住泥土不放。

親睹這一幕,從中了解到小孩子本來就是和自然連在一起的,只是後天的教育沒讓他們親自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希望每個未來的大人,從小有機會接觸自然,感受大地的生命力,對環境有感覺,這將為重整自然環境與恢復大地生命力,送來一份最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