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護樹
種樹護樹(訊息&活動) 2022 / 04 / 25 1851

慈心與澎湖縣政府合力挑戰艱難的種樹環境

邁向碳中和目標 投資環境永續

慈心基金會長期關注種樹造林,於 2022 年 4 月 22 日世界地球日與澎湖縣政府、和泰汽車合作植樹造林。基金會將運用種樹利器水寶盆,以及整合各方經驗的特殊工法,挑戰澎湖地區特有的鹹水煙(鹽霧)氣候、玄武岩地質的方山地形,以及強勁的東北季風,期盼本次於 1.5 公頃土地,種下 5 千株苗木的行動,帶動民眾認識植樹造林的重要性,體會並親近森林豐富的生態之美,以收重建森林保安及生態休憩之效。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表達感謝澎湖縣長賴峰偉與和泰汽車的支持外,也呼籲社會大眾及企業熱烈響應種樹活動,讓臺灣共同邁向國際環保趨勢「碳中和」的目標,也讓環境永續成為最有意義的投資。

 

種樹利器水寶盆 挑戰澎湖鹹水煙與方山地形

慈心基金會秉持「不問難不難、只問該不該」的精神,至 2021 年底已經在全臺成功種下 71 萬棵樹,植樹環境遍及海岸沙灘、市區綠地、高山林地,從海拔 -2 公尺(地層下陷區)至高山 2,504 公尺。發揮種樹效益於國土保安、屏障潟湖產業、豐富生態多樣性、復興林業文化、珍稀物種保育等多元面向。

2021 年慈心種樹團隊進一步擴大種樹經驗至離島,透由水寶盆的助攻締造佳績,金門與小金門的種樹存活率高達 8 成,鼓舞了在地居民與種樹團隊。2022 年,慈心基金會前進到植樹環境的極惡之地——澎湖,挑戰讓當地樹苗越種越矮的惡劣條件,包含會讓綠葉乾枯的鹹水煙(鹽霧)、無法蓄水的玄武岩地質、土壤層太薄影響樹苗根系生長受限,以及 10 月至 3 月間長達半年的強勁東北季風。

 

澎湖在地「銀」戰經驗 多元林相(樹種)最有利

澎湖群島多是玄武岩質,且土壤層僅 1~2 公尺,強勁的東北季風夾帶著海浪激起的鹽霧,都是先天不利於種樹的環境。過去因為強大的外來種——銀合歡入侵,導致引發大量黃毒蛾幼蟲擾民事件。澎湖縣林務公園管理所所長李振綱發現,多元樹種的園區,因為豐富的生態平衡了毒蛾毛蟲的生長,才是徹底解決單一樹種引起的蟲蟲危機。

慈心種樹團隊與水寶盆歷經臺灣本島多種環境的考驗,在環境意識醒覺之際,深入與澎湖縣林務公園管理所在地種樹專家交流多元工法,思考最適合在地的種樹苗木與技法,共同商議苗木選擇、植穴尺寸、震碎岩石、水寶盆置放等工法,期許能為澎湖種出青蔥綠林,豐富生物樣態,讓森林與碧海相互輝映,為澎湖美景再添一色。

 

世界地球日 展現官民合作 帶動全民植樹環境意識

慈心基金會與澎湖縣政府、和泰汽車特別選在 4 月 22 日世界地球日合作,計劃在原廢棄的舊五德訓練場營區約 1.5 公頃的面積,配合水寶盆高逾 8 成的存活率,預計栽種約 5,000 株蘭嶼羅漢松、木賊葉木麻黃、象牙柿、土沉香、蘭嶼樹杞、海葡萄等不同種類的苗木,將單一樹種改良成複合林相,打造具有森林保安、生態保育、休閒遊憩等多功能的場域;期望帶動熟悉海洋的澎湖民眾,能親近森林,領會另類的澎湖森林之美。

透過澎湖種樹結合官民合作的過程,看見眾人集思廣益迎向種樹極惡之地的挑戰與信心。面對更嚴峻的全球環境議題,生存在地球上的每個人都有一份責任。慈心基金會自 2022 年起全面以邁向「碳中和」為目標,透過有機或友善耕作、種樹、蔬食、減塑等行動,呼籲更多大眾從生活行為上減少碳排,並且支持實踐碳中和的各項行動,如種樹、蔬食等。也期盼更多企業夥伴加入減碳行列,共同攜手減緩氣侯變異,修復地球投資永續,為世代構建健康且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