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一杯,有機態度
飲一杯,有機態度 2020 / 10 / 13 3039

 有機茶概念舞台的空靈‧清新‧知性‧美學

 

 

2020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有機茶主題館」外觀,玻璃屋的透明光罩,在中興新村大操場的場館大帳蓬環伺之下,顯得格外反差而不同。

邁入第二年的有機主題館,再度由種籽設計操刀,因著有機茶,傳達出空靈清新的面貌。踏進場館之前,就先被主體外觀給吸引;推開原木色的大門,迎面而來的工作人員皆是白色、米白、亞麻色系的打扮,在挑高的館內,彷彿精靈般躍動;蟲鳴鳥叫的自然樂音緩緩入耳,搭配錯落於空間之中的綠色植栽,以及垂掛的植草球,營造出的空氣氛圍,環抱著每一位跨入場館的愛茶人,紛擾的心緒,跟著變慢,舒心極了!

 

建築鷹架,築起支撐場館的結構,單純而不假修飾,就如有機茶

受邀在開幕前的10月8日媒體記者會來到會場,建築鷹架著實讓人以為場館的布置尚未完工,然而仔細端詳卻與整體的設計布置,搭配得沒有違和感,尤其記者會的時間安排在傍晚5點開始,尚未入夜的天光,慢慢地進入四周的黑夜,偌大的場館在周邊都尚未啟動的狀態下,已點亮了開幕前一夜的序幕。

有機茶,帶著大自然的高度考驗,茶農需要接收老天所給予的奔放狀態,從茶園管理的學習,進入採茶、製茶工序,端看茶農如何與環境磨合出知己知彼的相容關係,進而淬鍊出真正屬於有機茶的工藝技術及風味,於此,完全符合今年有機主題館的核心主軸—台灣的禮物。

自然採光,隨著光影的時間變化,灑落滿室

通透的透明光罩,可以接收自然光線的來源,隨著太陽光在晨間、正午、午後的偏移角度,空間角落、人、物,印照著灑落的天光,每一個時刻都有著截然不同的光影變化,令人驚艷不已!就連茶人現泡的茶湯水色,都顯得波光粼粼,透亮的色澤,讓每一款茶品更能吸引愛茶人的目光。以原木、綠色為基調的大型展板、文宣布置物,輔以擺放在鷹架平台的大量綠色植栽,空間表現非常森林系,每一個元素搭配得恰到好處,視覺美學的結構組合,內斂平實而有溫度,有機茶農的自信好茶,在這樣的展場襯托之下,更為突出。

 

回型中島的茶農司茶人,每一杯奉茶都有著與來訪者真摯互動的感懷

為了讓100款茶農的自信茶作都能讓前來的愛茶人有緣品飲,場區配置了一座回型中島,每天都輪流讓9位茶農,加上一位茶人為大家親自沖泡自家好茶。買茶不只是看包裝,顯得隔靴搔癢,無法啟動其選茶的動機;需要透過沉浸式的奉茶體驗,不管是白茶、包種、烏龍、紅茶或老茶,都可以好好喝上一杯,再來選購自己喜歡的有機茶。

個人非常喜歡和茶農邊喝邊聊,因為每一位茶農的身上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做茶的生命特質。當茶菁在笳笠上因著茶農的做茶節奏而舞動的同時,就開始啟動每一片茶葉的走水工程,在這樣一個專屬於他們的舞台,充滿了茶業經營的人生智慧與理念,知性與感性兼備,那是一個無可替代的精采故事。

 

風味輪的水色與滋味,更容易讓買茶人辨識與連結

太複雜的學術邏輯,總讓買茶人搞不懂,所以需要更貼近一般人喝茶時的簡單思維。在會場,每一茶席桌面上皆擺放著茶人所沖泡茶葉的風味描述圖卡。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在今年陸續發表的六大茶系八大茶類的風味輪,整合了水色、滋味與香氣,以此為本,成為與買茶人溝通的共同語言,但卻也衍生更多淺顯易懂的版本。在策展單位的巧思設計之下,取而代之的是將水色與香氣、滋味分開兩個圓形展示板,這是一種更簡單表達的模式,被放大的風味展示板內容,更容易讓買茶人辨識與連結,水色就看左邊、香氣與滋味就看右邊,左右開弓之後,再比對自己喝下的口感,讓來訪試茶者更容易親近每一款茶品,體驗有機茶的美好。

 

餐茶會,以茶佐餐,11道的食物研究上場

西方飲食裡面的餐酒會行之有年,紅酒配紅肉,白酒配海鮮,總能讓酒香與食物撞擊出迷人的味蕾。這次在媒體記者會,策展單位巧妙地將11款精選的有機茶與11道菜色搭配(如附表),呈現一種全新的嘗試,讓兩個原本獨立的元素,先茶後餐,整合出兩者之間可能的觸動,視覺感十足,提供未來更多設計動念的可能性。

茶與餐味道上彼此輝映,視覺呈現上令人賞心悅目。

紅烏龍 佐 土窯栗香飯武夷烏龍 佐 碳烤蕈菇酥

Gaba茶 佐 文旦紫蘇漬茶葉塔紅玉紅茶 佐 烤地瓜布丁

期待聆賞有機茶

有機茶的理性與感性,在今年的會場表現得淋漓盡致,如果您還沒有撥空親臨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的有機茶主題館現場,推薦您在10/18閉幕之前,親自到場聆賞策展單位用心籌畫可觀、可賞、可品、可親的展場空間,並帶一款茶農的自信好茶回家,臺灣有機茶需要更多的關注與支持,綻放與舒展這100茶的芬芳!

後記︰

這次100款有機茶之中,超過四成以上為2020第一屆全國有機茶分類分級評鑑的入選者,足見好的茶葉品質,無論到哪裡都將受到廣大的認可。當然對於這100款茶,更有一個相當令人驚嘆的數字表現︰集結100位有機茶農、種植面積217公頃,相當於全臺1/3的有機茶農(全臺有機茶農近300人)、涵蓋逾全臺1/2有機茶種植面積(全臺有機茶種植總面積422公頃)。結論就是這是最具規模的有機茶界盛事,值得所有愛茶人一探究竟。

※精選活動→10/16請來封一甕祝福的好茶【2020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封茶會報名囉!】

 

【博覽會展期】2020.10.09(五)~10.18(日)

【活動時間】平日 - 09:00~17:00 /  假日 - 09:00~18:00

【活動地點】中興新村|南投縣南投市中學路4號

【2020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官網】 http://teaexpo.mmweb.tw/

【有機茶主題館專頁】https://toaf.org.tw/organic/teaexpo

{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

主辦單位|南投縣政府

承辦單位|鹿谷鄉農會

{有機茶主題館}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設計單位|種籽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