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里山
南安攝影展 2022 / 07 / 21 524

 卓樂部落 / 林麗民 、 陳美香

 

麗民是部落的中生代農友,做事認真且踏實的他,讓很多部落裡年事已高,卻又不忍心田間就此荒蕪的長輩,很放心把自家的田地交給麗民耕作。而麗民也將自己的火龍果園,無償提供給部落的長者們共同耕作,並且幫忙銷售,這對長輩們來說,有個可以活絡筋骨的地方,還可以收成賺點零用錢,可說是相當好的護老方案。

有別於部落許多中壯年身上有很多斜槓的身分,麗民則是全心專注在農業上,儘管因為要照顧的田區很廣,不得不採用比較方便的慣行經營,去年麗民決定加入到林務局的「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除了在管理上,會儘可能減少農藥化肥的使用,還保留田間的土溝,提供菊池氏細鯽所需要的棲地環境,田埂也不使用殺草劑。而他的牽手美香,則是會幫忙麗民紀錄田間觀察到的各種小生命,翱翔起舞的蜻蜓、蝴蝶,覓食漫步的鷺鷥,溪溝裡的小魚、蜆,四季的野花,都被美香收到鏡頭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