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裡的有機

認識推動有機

東埔專案 2016 / 07 / 20 2856

春分之際,瑞雪抹上玉山頂峰。揮別多日陰雨,萬物浸潤在春陽的懷抱。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慈心基金會,輔導園區內布農族族人產業轉型,已邁向第五個年頭。這天,我們再度來到此地,除了學習農耕技術,更重要的是十多位農友進行一場心與心的交流會。

20160720 120160720 2

天山嶺的冠軍農夫- 好吃,才會給消費者

天山嶺有機農場主人-黃添來大哥從事有機耕種已十多年,從一開始菜賣不出去,到後來成為中興大學有機農夫市集的銷售冠軍。黃大哥說,秘訣就是「對蔬菜品質的嚴格把關」,賣出去的每一把菜都精心整理,且一定自己試吃過,好吃的才會交到消費者手中,並樂於與大家分享如何烹調及了解營養價值。
也因為他樂於分享的精神,吸引了國內外友人慕名而來。目前已接待過24個國家、上千人次的參訪。聆聽著他在有機這條路上的經歷,雖然面對諸多困難,但就像種植作物過程,如果順應節氣、按部就班、在一步一步前進的過程中,透過觀察發現只要事做對了,將來一定會有好的成果。

迎向風雨的有機 展現希望與生機

聆聽完分享,眾人旋即到戶外。當見到歷經一個多禮拜的大雨,仍屹立不搖的高麗菜、青花筍時,在場所有人都驚呼聲連連「這整片都是有機的嗎?怎麼這麼漂亮?」、「連日大雨,溫室都種不出來,露天的菜怎麼可以長這麼好?」彷彿早就司空見慣的黃大哥,隨手摘下一把青花筍,自顧自地啃了起來,「你們看,有機的菜生吃都很好吃喔!」見到滿園那麼自然的一幕,大家都笑了,卸下了對有機栽種的諸多疑慮,有如春陽般滋潤著每顆期待投入的心。

心心相惜 有機相伴

午餐時享受著現採的有機蔬菜,一邊交流彼此的栽種心得。東埔有機農友-司聖慰鼓勵大家在面對食安問題嚴重的這時候,大眾更在意吃進肚裡的安全性,也正是投入有機栽種的好時機。
另一位農友-鄭秀蓮說,在有機這條路上,一定要有有機的伴,彼此互相扶持,這條路才走得上去,她很願意陪大家一起走!農友的真心分享,深深烙印在彼此的心坎裡,期盼有機種子萌芽時能有更多人的投入,猶如春陽般溫暖遍照大地,守護美麗的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