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裡的有機

認識推動有機

東埔專案 2014 / 04 / 19 2760

東埔農友司聖慰是一位相當有理念的有機農夫。他曾說:「我想親手把最好的農產品交給消費者!他們的回饋就是我最好的禮物。」就是這個「想把最好的給消費者」的心,讓他從原本的慣行操作到逐漸減藥,最後走向有機驗證之路。 

20140419 4

為防範隔壁慣行茶園的污染,今年他將再新增3分多大的有機田地,主要是種植綠籬,建造綠色隔離帶,估計需要種下430棵杜鵑和30棵樹蘭。另外,因為司聖慰很寶愛這塊土地,特地在田區中央撥出一塊地,種植千年大樹如肖楠、櫸木和青剛櫟,希望因此能讓更多小動物回來棲息。因為種植數量龐大,單憑一人需要耗費相當多的時間,所以基金會協助司聖慰購買樹苗、邀請志工參與,並於種植前一日,共同前往田區做許多前置作業。

種植當日,天空才剛露出魚肚白,司聖慰便連忙趕到田區除草,將昨天尚未完成的工作做完。九點半時,協助種植綠籬的朋友陸陸續續抵達田區。在種植前,司聖慰先跟大家介紹田區的周邊環境。當他請現場朋友往左看時,一座秀麗而突出的主峰躍入眼簾,大家讚嘆連連:「原來那就是玉山呀!」

介紹環境的同時,司聖慰用堅定的語氣說:「種樹,我最想種青剛櫟,因為飛鼠很喜歡吃它的果實。雖然這輩子,我可能看不到飛鼠來我的田區,但為了部落未來的小孩,我覺得還是要種。」他這一番話,讓現場的每個人都很感動。因為對一位農夫來說,田區越大,代表能種植的作物越多、收穫也越多,而司聖慰卻反其道而行,特別撥出一塊田區來種植沒有經濟效益的樹木。然而,這正是他眼光獨到之處。因為就眼前來看,收成會減少,但長遠看來,因為營照了一個良善的生態環境,將使經濟和生態更容易達到平衡而永續的發展。

接著,大家各就各位,每個人都拿著小樹苗和小鏟子開始在隔離帶和中央區妝點起一整片綠意來。在這個過程中,大家都很開心,有的人還歡喜地唱起頌歌來。最後,當全部樹苗種植完成後,大夥兒還紛紛為小樹苗送上祝福,期望它們能夠順利成長,連綿成片,一同守護著這片清淨的田區。也希望田區中央種下的小樹苗,都能長成參天大樹,成為眾多小動物快樂生活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