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裡的有機

認識推動有機

東埔專案 2014 / 09 / 29 2835

慈心基金會承辦國家公園有機輔導計畫已邁入第三年,長期進入玉山國家公園境內,與東埔一鄰居民密切互動。在輔導居民轉作的過程中,了解當地居民所處身心狀況之下,開啟了跨領域資源整合辦法,媒合專業醫事人員上山,開展了一系列身心關懷活動。除了於6月份安排兩次,為當地農友及居民進行義務醫療檢查和諮詢計畫之外,後續也針對不同年齡層居民介紹正確的飲食概念、飲食與身體健康之間的關聯。

20140929 120140929 4

部落鄰長:「那是因為你們真心為部落啊!」 

基金會協同醫事團隊數次拜訪東埔一鄰鄰長史亞山,史亞山有感於現今整體環境的下滑,部落青少年的飲食也逐漸受西化影響,健康狀況大不如前,期盼基金會與醫事團隊能針對青少年的生活飲食現況講述一堂健康飲食課程。為了這一堂衛教課程,鄰長積極和部落教會長老報告、溝通,希望可以利用部落教會青少年團契時間,讓更多年輕人能夠參與,如此用心,令人感動!基金會曾向鄰長表達感謝他的用心,史亞山表達:「那是因為你們是真心為部落著想啊!」

親手泡汽水、燒洋芋片,輕鬆好玩見真相

此次針對部落青年人的衛教活動,出席人數相當踴躍,多達24人,平均年齡在13-25歲之間。有鑒於現下年輕人對零食飲料越漸依賴,基金會和醫事團隊共同合作,量身打造專屬年輕人的健康飲食課程。藉由聊天方式了解部落年輕人的一日飲食概況,設計泡汽水、燃燒市售洋芋片等活動,讓他們在新鮮有趣的情境下,看見食品添加物的真相,也透由實際新聞報導,介紹台灣十大死因前三大皆與飲食有關,過量食用高油、高鹽、高糖及肉蛋奶食物,勢必會對身體產生嚴重性的傷害!課後,為了讓年輕人體驗健康性的零嘴也是很好吃的,特地請鄰長協助試吃,挑選出七樣符合東埔口味的小點。

20140929 220140929 3

買零食遵守停、看、聽,健康有保障!

上完課後,部落年輕人說:原來一點點加添物就能泡出很多杯汽水飲料,非常的驚訝,下次買零食不要衝動,一定要停下來想一想要健 康還是好吃、看一看成份標示、聽一聽專家建議,謹慎選擇。對於基金會準備的相對性健康點心覺得非常好吃,尤其是有機傳統豆花、天然洋芋相當喜愛,許多人還希望能把豆花帶回家。其中,一位國中的孩子說:「感謝醫生們願意上山,非常期待下次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