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裡的有機

認識推動有機

西寶專案 2013 / 11 / 03 3357

立冬時節,西寶聚落有機農業經濟活動進入休眠期。為營造田區多樣性生態景觀,及為來年的農產作物儲存生長所需的土壤養分,農民們開始忙著種植綠籬及綠肥作物。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動員八十餘位義工,不分年齡,於11月3日扶老攜幼前往西寶社區,種下400棵台灣原生樹種春不老,為減緩地球暖化再添生力軍,讓地球更美好。

01

義工人手一支鋤頭或鏟子,忙著拿種樹苗、挖樹洞、覆土,把一棵棵約30公分高的春不老樹苗,種在裸露的田間邊坡上,頓時田區景觀增添不少綠意。在有機田區週邊種植綠籬樹種,營造區域型生態環境,有助於建構適合農作物生長的天敵棲息處所,吸引昆蟲前來為作物授粉,同時可提供鳥類、昆蟲等野生動物覓食及棲息,並有阻隔污染、改良土質、綠美化田園風光等好處。

蘇慕容執行長指出,有機田區不應該只有單調的抑草蓆,和錯落有致的有機高冷蔬菜。此次種樹選定台灣原生種春不老樹,為紫金牛科,樹杞屬,不需要太強的光線就可以生長,又耐修剪的蜜源植物。從美學觀點來看,四季可見的碧綠色葉片,紅黑交錯的果實掛在枝頭,色彩繽紛,除了讓人看了賞心悅目之外,春不老也相當得到鳥兒們的喜愛。

依據聯合國所發起的「造林植樹,造福地球:10億株樹運動」,該計劃估算:一株樹每年平均可吸存12公斤二氧化碳,降低週圍溫度,減緩溫室效應有最大作用。另外,種樹對國土保安、水土保持、涵養水源、綠化環境、淨化空氣、提升生活品質有很大的助益。樹林還可截留空氣汙染物,減少各種汙染粒子或氣體,提高休閒遊憩、生態保育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