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裡的有機

認識推動有機

西寶專案 2015 / 06 / 15 3656

從花開盼到收成  蘊含一份護生的甜美心意~~

水蜜桃成熟,皮薄多滋,輕手呵護,才得豐美 。

美華這戶水蜜桃人家一路走來,看似恬淡,實則堅毅過人。

桃之夭夭  詩經丰采盡是浪漫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賁有實,之子于歸,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

「桃樹啊!多麼茂盛,開著艷麗的紅花。美麗姑娘出嫁了,多適合她的人家。桃樹啊!多麼茂盛,結出累累的果實。美麗姑娘出嫁了,多適合她的家室。桃樹啊!多麼茂盛,綠葉茂密成蔭。美麗姑娘出嫁了,多適合她的家人。」

01

遭逢鉅變 走過苦澀守住果園

以古人的詩詞來描述洛韶農友美華的人生經歷,看似浪漫,卻隱藏著苦澀。

美華現在所照顧的果園,是她的公公所留下來的,美華的丈夫在8年前因心肌梗塞走的突然,留下了一個4歲的兒子。這巨大的變故,讓美華看盡人生冷暖,她決定不管外界的風風雨雨,她只想照顧好果園和孩子,守護住這一片山林。 

對於原本是上班族的美華來說,無農藥的桃樹栽培,根本如天上的星星一般,閃耀著璀璨光芒卻摸不著邊,她摸索著,無視於別人的嘲笑,堅持不噴殺草劑與化肥,美華笑著說:「其實也真的沒錢可以買農藥及肥料啦 !」。

豬猴作亂  堅持有機不曾退卻

美華除了要面對病蟲害之外,最大的危害是來自於野生動物,獼猴、山豬、松鼠、鳥類等,每年的損失都超過收成的一半 。以去年為例,美華總收入扣除掉套袋、紙盒、人工等成本,已所剩無幾,面對這樣的困境,美華並沒有退卻,她說:「改善環境讓果園活起來,除了營造出美麗的桃花源之外,自己也賺到健康!希望能改變親友對有機的想法。自己堅毅的心,與耐苦的本事,不會更改,施比受更有福,這是我對人生的深刻體驗」。

美華不願別人因她的遭遇而同情,或者基於這樣的心來購買她的水蜜桃,她希望憑藉著自己的努力,種出健康美味的水蜜桃,消費者購買她產品的理由是真正認同她的理念,認同她的產品,這對於她而言是一種最大的肯定。

花前祈願  風調雨順盼到收成

早先粉嫩的桃花開滿山谷,美華心中默禱:希望今年氣候變化別太劇烈,猴兒們手下留情,山豬也別太認真巡視啊……而今天使心果園正值豐收的季節 ,希望來此山中的朋友,都帶著天使般透明的心迎接大地,分享感恩的心路歷程,沒有權貴之分,山中只有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