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集故事

田裡有腳印市集

市集故事 2014 / 12 / 14 4025

上周六(12/6),「綠色保育」市集,在台灣博物館南門分館隆重開幕,台北市民多了一個可以安心採買的好去處。在這個台灣首創強調生態與經濟兩全的市集裡,可以買到健康安心食材外,還附加一個溫馨的價值,就是健康餐桌,也在共做保育。

安心買、安心吃、安心住

參與「綠色保育」計畫的農友,是一群有愛心、有著寬闊心胸的農夫,他們不施農藥化肥以友善方式耕作,種出了安心健康的食物,也善待了大地與在田區中生存的保育類動物。

今天(12/13)大陸冷氣團來報到,十度左右的低溫擋不住農友的熱誠,農友們賣力地說著農場的點點滴滴,那維護生態、愛護動物的善心,感染來逛市集的人們,每一攤都想直接用掏荷包的方式支持。

來參加的民眾多數對於「綠色保育」並不清楚,但知道背後的意義後都大為支持。有位民眾本身很喜歡動物,看到台博館文宣就特地來參與,她開心地吃著大會現煮的綠保蔬食,表示雖沒聽過綠保,但很有興趣了解。有位台電員工表示,自己原本就很注意食材的選購,有加入主婦聯盟宅配,也會在里仁採買,了解農友耕種的用心,買了很多蔬菜準備煮火鍋,很高興台北又有一個可以安心買的市集。

0302

北、中、南,綠保農友大會師

為了參與綠保市集,農友從北中南各個地方聚集而來,有人前一天晚上就到了,也有人天未亮就出門。從屏東來的銘泉農場吳堅銘夫婦,帶著三位小朋友透早趕車過來。他們生產的作物是鳳梨,保育動物是台北赤蛙,桌上滿滿地擺著他們用心手作的加工品,有用自己種的鳳梨製作的鳳梨乾、鳳梨酥、鳳梨豆醬,還有營養價值高的紅黎,鳳梨酥內餡甜中帶酸,細切鳳梨果肉,口感十足,擁有獨特性的風味。吳太太親切的招呼認真的介紹,留住了許多人駐足在攤位四周。

吳太太表示,原本擔任公職,因為看到先生忙裡忙外地辛苦,思考自己的興趣與熱誠應投注在哪裡,想了兩年才下定決心辭去工作與先生一起打拼。長輩雖然支持,但看到他們種鳳梨之餘,要做加工,還要尋找消費通路,公公看在眼裡不捨地告訴她,回去上班比較好,但她內心清楚,回來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很值得,從事有機耕作、投入綠保,整個生態環境變好,消費者也可得到健康,感覺很喜悅,很有意義。

04

有食物有故事、善心匯聚的美麗周末

烏來的協記農場,保育的動物是山羌,帶了十多種新鮮現採蔬菜,有初秋品種的小高麗菜、地瓜葉、萵苣、芹菜、菊苣,還有原住民特有散發如檸檬的清香的香料-馬告。攤位上色香味俱全的豐餚誘人。農友林惠妹熱情的介紹入口就可感受到竹子清香的竹筒飯;還有細緻地用香蕉葉包裹著糯米的香蕉飯,十足的原住民風味。協記農場與幾位同樣來自烏來的農友,除了固定周日在碧潭市集擺攤,未來也會參加台博館南門園區田裡有腳印市集。

將近二十家來自全省的綠保、友善耕作的農友,每周六將帶來與動物共享的作物與各式慢工細作的特色加工農產品,如果不趕時間,放慢腳步,還可以聽到農友與野生動物相遇的田邊故事,邀您共度「田裡有腳印」善心匯聚的美麗周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