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大腳印獎 2022 / 11 / 23 1497

由農委會林務局與慈心基金會共同推動農田生產與生態共榮的「綠色保育標章」,蓄積12年的能量,今年(2022)在臺灣博物館南門分館舉辦了第一屆的「大腳印獎」,歷經數月的書面審查、現地評選,遴選出「生產操作」、「生態營造」、「土壤碳匯」三大領域共16位傑出的綠保農友,11月22日邀請得獎農友出席領獎並分享心得,林務局林華慶局長及農糧署長官親臨現場給予鼓勵與肯定,會後並以綠保農友的金針花,玉米筍、檸檬等農產做成創意餐點分享與會者,親身感受生態多樣的綠保田豐收的喜悅。

 第一屆綠色保育「大腳印獎」選拔出16位傑出農友給予鼓勵,也希望成為綠保典範傳承經驗。

 

讓農友用心被看見 綠保理念傳遞更深遠

慈心基金會蘇慕容執行長非常肯定十多年來全台各地所有綠保農友們的用心,覺得其中累積豐厚經驗與成果的農友應該要被鼓勵,被看到,讓綠色保育的觀念與作法推廣得更廣,這也是籌辦「大腳印獎」的意義與價值。

蘇執行長回憶十二年前創設綠色保育標章後,在臺博館舉辦了台灣第一個以保護野生動物為訴求的「田裡有腳印市集」,如今又在此舉辦「大腳印獎」特別有其意義:「農民的腳印再加上野生動物的腳印集合為一個大腳印,這是我們非常開心的事。農民辛苦的耕作生產又可以兼顧生態保育與環境,而人們吃到這一口食物同樣兼顧到地球的永續,我覺得很光榮!」

慈心基金會蘇慕容執行長回顧綠保推動12年來,感謝許多農友默默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果。

 

在從前農業生產與保育對立的年代,與慈心一路從保育三芝台北赤蛙到守護官田水雉而創設綠色保育的林務局林華慶局長,回顧多年來的努力,目前已有四百多位農友,七百多公頃的綠保田的成果得來不易。林局長表示:「綠色保育讓大家知道生產生態不僅可以共存還可共榮,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境界。中間不只是分給動物吃那麼簡單,透過非常多農法的研發,發展出調節水位、田埂管理等技術,可以讓產量更高,生態更豐富,達到共榮境界。」

林局長強調,當初綠保標章成立的重要宗旨,就是讓消費者清楚的認知到所吃的糧食跟野生動物、生態相關,未來要持續溝通,讓消費者有更高的意識去選擇對生態友善的農產品,自己得到美味健康,而野生動植物們又有一個生態豐富的棲地。

林務局林華慶局長強調綠色保育不僅讓人類與野生動植物共存,還能共榮於一塊土地上。

 

農友不吝經驗傳承互相幫助 是台灣的驕傲

友善耕作的農友,因認同生產與生態兼顧的理念而申請綠色保育標章,也一直朝此目標努力,其用心讓評審委員十分佩服與感動。

參與生產組評審的台南改良場嘉義分場陳榮坤場長認為「綠色保育標章」是一個里程碑,「打破保育範圍只在山區的概念, 竟然在農田也強調有其他生物與多樣性的存在,是很令人感動的,這是台灣在環境永續的部分往前邁進一大步。」陳場長讚許「綠色保育」的出現,讓有永續環境理念的農友有達到心中理想的具體目標。

在評選過程中陳場長看到許多農友非常用心,很難分高下。「他們不僅在生產生態上非常努力,甚至去分享他們的經驗,還去幫助其他的農友,這是台灣的驕傲。」擔任生態組評審的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陳榮宗博士提及評選過程非常競爭,也非常有代表性,其中有青農回鄉、有企業發心地方創生,還有三代同堂一家融洽共同經營,內心十分感動!

台南改良場嘉義分場陳榮坤場長讚許農友們不僅自己很努力,還樂於分享與互助,是台灣的驕傲。

評審委員們書面審核之後到現地評比。

 

默默耕耘受肯定 見證光榮時刻  

現場多位農友遠從中南部帶著家人見證榮耀的時刻。拉索埃湧泉生態農場陳裕中黃稜淨夫婦特地帶著小兒子從花蓮來領獎,從事多年自然生態推廣的陳裕中表示,當時申請綠保是希望有公信力單位來認證農場所做的事,能得獎感到十分光榮,上台受獎時,兒子很開心地用力鼓掌。

拉索埃湧泉生態農場陳裕中為評審委員說明園區管理方式。

 

獲得生態組特優獎的簡誌良講述了兄弟三人因父親受傷承接農務的歷程,以及耕種、養蜂之餘,以生態導覽、食農教育,讓消費者認識從蔬菜到蜜蜂到東方蜂鷹之間的生態倫理。

為因應地球暖化日趨嚴重,鼓勵農友重視土壤碳匯的耕作方式,增設了「土壤碳匯」特別獎。獲獎的顏明川在二十年前受到他的老師—慈心基金會創辦人感召投入有機農業。當他楷定提高土壤有機質為目標後,開始收集大量廢棄物做堆肥,辛苦的過程非兩三年可看到成果。對於這次的獲獎,顏明川很感謝創辦人與教他土壤與育種的老師,並期許:「將農友成功經驗集合起來傳承下去,形成一股力量,引導更多農友加入,這才是我們站在台上的目的。」

生態組特優獎的簡誌良希望能在農場傳遞較少人投入的生態倫理教育。顏明川致力於堆肥土壤改良,努力多年後土壤有機質比例甚高,得到評審委員讚許。

 

生產組特優獎的農友柯力誌也致力於土壤碳匯,在慈心基金會的指導下,進行少耕犁等減少排碳的農法,在前兩周才取得英國BSI協會碳盤查證書。他努力想建立的標竿是照顧生態的同時也解決通路問題,因此在六年前組織台灣第一家有機農業生產合作社 ,讓小農不用擔心銷售安心耕種

農產品銷售問題確實是農友必須克服的一環,台灣最大有機通路里仁公司李妙玲總經理表示,疫情期間農友無法在市集銷售,協助農友直送附近的里仁店,也透過活動希望消費者認識到支持友善農耕,也是支持台灣的未來與環境永續。

獲得生產組特優獎的柯力誌也致力於農業碳匯。里仁公司李妙玲總經理表示:里仁從早期守護官田水雉到茂林紫斑蝶至今都很支持農友的通路。

 

步步相印 齊步走向幸福永續的未來

推動綠色保育的十二年間,慈心基金會陪伴農友一起克服困難、學習成長,勾畫出無數農友的大腳印與動物的小腳印共享一塊田的美麗風景。從第一年台南官田的三位農友,至今全台遍地開花,截至2022年10月底止,全台已有五百多位農友提出申請,其中有459位農友取得綠色保育標章,通過面積逾742公頃,保育物種達到42種,棲地保育已有263件,成果斐然!

希望未來有更多的綠保典範農友被發掘,引領農田生態保育風潮。

 

本屆16位農友在綠保田努力的故事已集結成冊,未來將刊載於慈心網站。希望大腳印獎的頒發,能鼓勵得獎的綠保農友成為種子,未來一屆屆辦下去時,將選出更多的典範農友,把生產、生態、土壤碳匯的寶貴經驗分享出去,希望更多的農友與大眾支持綠色保育,將「消費生態」轉變為「生態消費」,人與野生動植物能步步相印,一同攜手共行,走向幸福永續的未來!

※歡迎下載→大獎印獎得獎農友精選集

※更多訊息綠色保育大腳印獎專頁

大腳印獎得獎農友故事集結成冊,歡迎點圖閱讀或下載!

綠保農產做成創意餐點,用味蕾感受綠保田豐收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