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腳印獎-生產操作組 2022 / 12 / 27 1817

柯力誌為推動有機,勇於接受新事物。

大力有機農場《生產操作組*特 優》

農場位置:雲林縣古坑鄉  

綠保作物:水稻、葉菜類、根莖類、豆類、瓜果類

保育標的:多樣化棲地

 

控制水位 輪區除草 造就美麗黃金海

九月,正值南部二期水稻生長季節,走進大力有機農場,農場主人柯力誌說他的二期水稻,插秧時即以大秧種植,並在初期以控制水位的方式來抑制雜草,柯力誌笑著說可以省很多除草工。走在田埂邊,看到已長出飽滿稻穗的稻米,黃澄澄一片黃金海,美極了,看得出植株很健康,而且福壽螺的蹤跡也很少見,是因為除了以大秧種植,加上水位控制,創造了福壽螺不易生長繁殖的環境。

 

談到有機或友善耕作,不能不提到雜草,柯力誌亦說,除草是他投入最多成本及人工的工作,但也知道草生栽培對於生物多樣性及土壤是有益的,因此除草方式就像種植葉菜會採輪作一樣,除草他是"輪區除",每次只除一區雜草,保留其他區雜草供會來田區的昆蟲、鳥類使用,就這樣一區區的輪流除草。他又說在雜草高度約5~10公分時,就該除草,不要等到草長高了才想要除,這樣要多花費十倍人力。

雜草採"輪區除"並適度覆蓋。

 

時間管理 水旱輪作 防病蟲害有一套

對於時間管理柯力誌非常重視,除了除草要掌握時間,就連輪作、休耕、種綠肥,他也說時間點非常重要,除了維持地力,也可以減少病蟲害發生。

待二期水稻收割,這片田區休養一陣子後預計種植高麗菜,因近年氣候變遷,高溫的狀況日漸嚴重,所以種植高麗菜需延後兩個星期種植,以避開太熱不適高麗菜生長的氣候,柯力誌說這樣水旱田輪作,亦可節省水資源。但種植馬鈴薯,為了避開病蟲害,又需提早約一個月種植,善用時間應付惱人的病蟲害是柯力誌從農多年獲得的寶貴經驗。

因水位控制得宜,得以讓福壽螺的數量減少。

 

除了善用時間,對於很多農友來說極其討厭的香附子(土香),柯力誌又有另一套作法,他說種植綠肥時,選擇田菁種植,待田菁的高度來到屁股時,即將田區灌水淹田,這樣可以將香附子清除掉。而對於蚜蟲這一害蟲,柯力誌也有其獨門技巧,他說煙草可以防治蚜蟲,一般做法都是煙草泡水後噴灑作物,但因為不清楚煙草來源,害怕有農藥殘留問題,後來他嘗式了點燃煙草使用煙燻的方式,發現效果一樣很好,而且原先害怕的問題也不需擔心了,而他也樂於將此方式分享給其他農友。

田區生態平衡後,益蟲變多了。

 

分享經驗 增長信心 友善耕作作伙來

因為重視生態,柯力誌說他其實不太需要做病蟲害的防治,因為友善耕作之下,生態平衡,自然會有益蟲來抑制蟲害,只有瓜果茄科類,是較需要防治的作物,他則選擇使用天然的益生菌來控制病害。

因為柯力誌對於新的事物接受度高,田區狀況的掌握度亦精準,累積了不少功夫,也願意大方的分享給其他農友。他認真的說:「我想要帶一個觀念給農友,很多人都以為兼顧生態的友善耕作是很難生存的,但我想要輔導農友做有機,因此身先士卒做起農夫,為的是證明以友善耕作的方式也是能成功的」而他強調一個重點,當農友可以因為友善耕作生存下去時,對農業產生了信心,而生態也才得以永續。

柯力誌想推動有機農業,因此身先士卒做起農夫。

 

【評審老師講評】

農作技術經驗豐富,順應氣候環境與農時,妥適田間輪作規劃,兼顧經營獲益與生態永續。

※來逛逛:大力有機農場 / 柯力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