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腳印獎-生產操作組 2022 / 12 / 26 1756

陳善嘉見證10 多年來淨源茶場護水庫的努力。

慈心淨源茶場附設有機農場《生產操作組*特 優》

農場位置:新北市坪林區  

綠保作物:茶葉

保育標的:翡翠樹蛙

 

滴水聚成大海  匯聚成淨源茶

坪林的茶園大多位在坪林翡翠水庫的上游,是重要的水源地,若是不當利用,農藥容易順著水流進水庫,影響每個用水人的安危,這裡也是三級保育類「翡翠樹蛙」的棲地,農藥會影響敏感的翡翠樹蛙,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注意到這些問題,積極推動「喝茶護水庫」,輔導農友轉作有機,並且為了解決有機茶製作時會與一般茶交叉汙染的疑慮,而成立了慈心淨源茶場,十二年前參與茶場建設的陳善嘉,如今是茶場顧問,同時兼管茶場所屬的有機茶園,他見證了茶場多年來在坪林推動有機耕作的努力。

淨源茶場推動有機茶「喝茶護水庫」,其中有許多義工長期的付出。

守護環境不是獨善其身,淨源茶積極鼓勵轉作有機,與坪林當地茶農們簽訂契作,茶農最擔心的販售問題獲得紓解,農友只要安心集眾人之力推廣坪林有機茶。契作看似不用下田比較輕鬆,但實際做起來格外困難。無論是田間管理、耕作方式、理念與想法,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想法,都需要花時間去溝通、用心相互理解,過程中,有許多認同慈心理念的義工無私的付出。

 

茶園管理從根本做起  製茶技術精益求精

淨源茶場附設的有機農場主要是實驗示範與導覽功能,推動之初,茶園管理重點在整頓土壤與茶樹整枝、草相管理。土壤部分,因長期缺乏有機質,必須開溝重新埋入大量腐熟的有機肥來從根本改善;草相管理方面,種植不會長太高又會蔓延的植物,抑制其他雜草生長,又能覆蓋保護表土;老化的茶樹則中剪或台刈,讓茶樹重生。

整頓土壤與茶樹整枝、草相管理是茶園管理最重要的部分。

 

為保存各類製茶技術,於是開始學習試做烏龍茶及其他茶品,為此開展出「淨源茶」多樣化的面貌。茶場也經常舉辦農場參訪行程,讓消費者認識茶園的生態與重要,淨源足跡一步步往外跨。如今,淨源茶品質已得到茶評專家讚許, 在2020年全國有機茶大賞—球形烏龍茶組獲得最高等級的翠蛙選,以及「首屆台灣GABA茶評比」五星好評。

不斷精進各類有機茶製作技術,讓有機茶不僅喝起來不僅安心風味也更好。為讓農友安心種茶而設立有機專屬的茶場與品牌。

 

三生好 還要四生好

淨源茶基於對生命的愛,不只追求生產、生態、生活要做到好,對於生命更要好。

架設生態攝影機後,拍攝到了許多珍貴的畫面:山羌媽媽帶孩子來茶園覓食、年幼的麝香貓、鼬獾在田裡抓蚯蚓。更在除草時看到穿山甲的洞、聽見山羌的叫聲、老鷹也時常盤旋在天空。許多契作茶農也在拍到了動物的身影後,更認同綠色保育的精神。

選擇不使用農藥化肥,能照顧到環境的安全、耕作者的安全、消費者的安全,讓所有人喝了都很安心,雖然格外辛苦與費力,可與大自然達到和諧共處、沒有對立的耕作方式,引發對生命一視同仁的同理心,真正照料在這片土地上無論大小的生命,從心底的尊重生命。連生命都要好,這就是淨源茶。

乾淨的茶園吸引珍貴的保育類動物進駐。(左:翡翠樹蛙 右:台灣藍鵲)

茶園鄰近水源區,推動有機友善耕作生產,以保護用水人安全與生態環境。

 

【評審老師講評】

堅持綠保友善理念,以自然栽培方式進行茶園管理,茶園管理良好,園中螽斯等昆蟲相多元,生態豐富。並與茶農契作綠保茶園,協助製茶品行銷,對於確保水庫集水區水質有極大貢獻。

※來逛逛~慈心淨源茶場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