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腳印獎-土壤碳匯組 2022 / 12 / 12 1370

鄭淑梅與先生善用草生栽培營造果園無限生機

米糠自然果園《土壤碳匯組*入選》

農場位置:臺南市大內區  

綠保作物:酪梨、洛神花、鳳梨、小番茄

保育標的:陸域棲地

  

不願土地受傷 收回自己照顧

鄭淑梅過去將田區租給別人耕種,不捨田地過度被農藥化肥毒害,因此收回自己管理,她一開始就採取較為自然的耕作方式,野草長的比較茂密,經常有鄰居看不習慣,主動提供除草劑給她,鄭淑梅只能客氣地婉拒他們的好意,稍微修剪一下。

農場維持草生栽培,原因很簡單,就是一個人做不來,因為除草太費工了,勞力與時間都是問題,還好皇天不負苦心人,無意間引入「假地毯草」,高度合宜,也抑制了其他草類的生長,又有讓土壤具有保水保濕不裸露的功效。

果園綠意覆地,身在其中自然舒暢。

 

二十年造林地 是動物的安居所

鄭淑梅非常關注周邊的動物,堅持保留的一小片造林地就在田間,樹高約15公尺,是很多大小動物們利用棲息之所,同時提供自己遮蔭乘涼的休息區,有時會有外人來她的造林地取土,因為森林土層具有特定的微生物,是培養菌種的來源,這片小森林,從樹冠到樹根都還提供了無數昆蟲、動物的居住空間,提高了生物多樣性,穩定這個區域的生態。

田間有許多種動物造訪,野兔很喜歡來果園,牠們會在樹根處挖洞是讓鄭淑梅比較困擾的地方,有時挖過頭,就會傷到酪梨的根部,雖然如此,農友還是很樂意讓兔子住在這裡共享這塊土地。而松鼠與白頭翁、樹鵲等鳥類會來吃酪梨,鄭淑梅只希望牠們不要東吃西吃,能乖乖完整地吃完一整顆,是她小小的期待。

造林二十年,生態豐富,落葉又可回歸大地當堆肥。無用的枯枝成為堆肥的好資材

 

草生栽培無耕犁 讓碳匯自然增加

經過鄭淑梅近十年的照顧,果園的土質越來越鬆軟,團粒構造也不錯。鳳梨田的草生長速度不輸給鳳梨,透過自然的草生栽培,以人工除草、修剪果樹的殘枝都再覆蓋回田裡,也不使用機械耕犁。因為這樣,維持了果園土壤的安定特性、減少有機質的分解,讓微生物能健康的運作,增進土壤的碳含量,自然達到匯碳的效果,這也是鄭淑梅友善耕作持續不變的方向。

鳳梨跟雜草賽跑從枯枝落葉中長出菜苗

 草生栽培加上不耕犁,有助將碳匯入土壤中。

 

【評審老師講評】

主要增加碳匯的操作是草生栽培與無耕犁,雖然土壤檢驗報告的有機質含量偏低,但田間可感覺土質鬆,特性佳。

※來逛逛:米糠有機酪梨農場(米糠自然果園) /  鄭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