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腳印獎-生態營造組 2022 / 12 / 17 2141

蕭勝泉重視身心靈平衡

阿彌達玉農場《生態營造組*潛力獎》

農場位置:新北市三峽區  

綠保作物:茶葉柚子

保育標的:黃胸黑翅螢

  

只能用乾淨來形容這裡

午後,踏進阿彌達玉茶園裡,第一個念頭是:「乾淨」

修剪過的草皮、乾淨的製茶室,四周繞著五彩的旗幟,涼風吹過,時間在這裡慢了下來。蕭勝泉説:「這裡三十年以前就是種有機,在那個還沒有人認識有機的時候,就維持著這樣的耕作方式,一直以來都沒有用過農藥化肥。」難怪連空氣都乾淨得很輕盈。

 「這裡以前是種菜,雖然大家還不知道什麼是有機,但就很喜歡這裡的菜,通通賣光光。以前一條菜瓜可以賣到20元,在三十年以前耶!」一邊講著以前的事,一邊奉上他親手做的白茶。他接手這塊田區之後,因為喜歡喝茶,所以就改種茶。雖然現在還是半農半X,等到退休之後就可以全職做農夫。

 茶園旁一大片乾淨草地,十分療癒。

因為現在還有別的工作,時間上有限制,只好採用偏自然農法,基本上讓茶葉自由生長,有空到茶園裡看看而已。去年在別人的推薦之下跟著買了30包的有機肥料,結果一整年過去也只用了7包,但是產量也還不錯,茶樹的狀態也很好,他會繼續研究,只要土壤和茶樹能夠達成平衡,即使不加應該也可以,讓整個茶園的生態,越自然越好。

 

和動物們變成朋友

可能是常出現,又只有一個人、兩條狗,沒有什麼大型機具,久而久之旁邊的鳥兒們都不怕他,跟他當朋友,常常站在旁邊的柚子林裡,看他做事,也不會逃走。

周邊也有穿山甲的洞,撥開草叢竟有四五個。這裡的動物都知道他不會傷害他們,都安心住下來了。在山上工作,被動物們圍繞,竟也不覺得孤單,反而自在。

有活力的茶樹各種昆蟲在茶園都看得到看見毒蛾不要碰喔!這裡是穿山甲的洞

 

製茶、生活  都是自己的方式

不要以為他住在山裡就和世界脫節。

當他種茶、製茶遇見問題,解決方式是上網問google,還會上YouTube學做茶,再來問朋友、問茶改場。雖然身在茶園離群索居,可網路將人與世界連在一起,也是一體的。

經過幾年的經驗,漸漸摸索出自己的道路,他發現比起製茶技術如何如何,他更在乎茶菁、更看重茶葉的狀況。如果茶葉的狀態好,那製茶技術不用很高超也很好喝。因此他採用小量製茶,每週親自採茶、親自製茶。偶爾玩性大起,調整一下製程,實驗看看味道如何。

蕭勝泉從種茶到作茶一手包辦,有時會換個作法製茶,頗有實驗精神。

 

按照著自己步調種植、製茶、生活,達成身心靈的平衡,自己的信念也和大自然達成平衡,和諧自在地相處,達到內外合一的平衡,這就是阿彌達玉的方式。

 

【評審老師講評】

半農半X的生活,能夠達到平衡,成就感十足。農地獨立,生態環境維護良好,配合在地社區復育螢火蟲棲地。

※來逛逛:阿彌達玉茶園 / 蕭勝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