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腳印獎-生態營造組 2022 / 12 / 18 1851

右起:創辦人江榮原、場長蔡漢昌

阿原農場《生態營造組*優等》

農場位置:新北市金山區  

綠保作物:各類青草藥

保育標的:多樣化棲地

 

維持最初樣貌  適地適時適種 

位於陽明國家公園山腳下第一排的阿原農場,潺潺流水聲中伴著蟲鳴與鳥叫,除了巨石砌成的擋土牆,幾乎沒有任何人造設施,16年來,一直維持在原始的樣貌,這裡生產著知名品牌「阿原肥皂」所使用的藥草。

「當時成立農場的初衷是找到乾淨的土地,用乾淨的水種乾淨的藥草放進產品裡。我們不過度人為破壞,能不砍樹就不砍。」阿原農場蔡漢昌場長敘述創辦人江榮原先生的觀念是取之於大自然但不掠奪自然,也因此,農場沒有開放,以維持初衷。

五甲多的山坡地,僅使用1.5甲,以適地、適時、適種的原則耕作,低使用率,是為保持生態多樣。蔡場長細數農場的青草藥有艾草、抹草、薄荷、魚腥草 ...... 「眾多的藥草,有的是全日照,有的是半日照,有的喜歡潮濕,會依著植物特性來決定種植的區塊並善用地形優勢來規畫種植。」他強調,不以好管理為優先,要讓青草藥找到適合它的落腳處。

  農場盡量不開發,維持原始樣貌。

 

無為而治  尊重山林的原住民們

「我曾經看到母豬帶小豬,趕快轉頭就走,因為母豬很兇的。」野生動物們是這裡的原住民,人類的出現是打擾。

阿原農場自前年(2020)申請綠色保育後,慈心基金會請生態專家林青峰老師在此裝設了生態錄影機,看見有山羌、竹雞、獼猴、白鼻心在鏡頭中走秀,還有水鹿、麝香貓等保育類動物,牠們悠哉地單獨或成群出現,讓大家大為驚喜,於是,農場自購了錄影機隨時紀錄小夥伴們的可愛身影。

地上有一個個山豬挖的小洞,還有被獼猴丟棄的火龍果皮,看來小夥伴們吃得很開心。「我們這裡病蟲害少,多的是『動物害』! 冬天時山上食物少,山豬會下來挖魚腥草的根來吃,山羌則吃洛神的嫩葉。」蔡場長說道。沿路洛神植栽稀稀疏疏地,明顯被啃過。「一長出嫩葉就被山羌搶鮮吃得乾淨。」怎麼辦呢?場長說就只能不停地補種了,而一旁高大的肖楠穿上了麻布圍裙,以防松鼠來啃樹皮。

為讓微生態健全減少病蟲害,農場營造了五個生態池。青蛙來了、 水蛇來了,有水就有生命,夏天還出現了整片一閃一閃美麗的火金姑。 

農場生態豐富,山羌、白鼻心等動物經常造訪。(生態攝影機)大大小小的洞,是山豬留下的傑作。

火龍果包覆黑網阻擋獼猴偷襲,還是被破解。洛神嫩葉是山羌的最愛,被吃得光禿禿。

 

友善示範基地  創造更多的阿原

說起願景,創辦人江榮原先生打趣地說:「以前愛吃剉冰,有年紀後喜歡喝奶茶,現在喜歡喝熱茶,一直在變!過去目標很單純,有乾淨的地、種乾淨的藥草、製造乾淨的產品,現在已經做了16年,想是否能做些不一樣的。」

阿原說,自2018年得到永續發展獎,到兩年前加入綠色保育,應起燈塔效應,有了地方創生的思維。「農場過去傻傻地做,因為不貪,剛好得到就比較乾淨,現在不能貪在這邊得到更多,想到一個『Plus』的概念,有一個阿原,有一個阿嬌,再有一個阿娥……不想只在農場一直擴張,這裡有許多小農會種不會賣,以地方創生計畫契作帶動小農,阿原農場當一個平台示範基地,帶給小農收入,不用擔心通路,我們也多了原料來源,共同守護這裡的環境。」

目標一直在變,不變的是朝向永續,與人、與動植物共生共好。「永續沒做好也沒有創生,或許不一定能做到創生的利益,但共生共好可以做到。」阿原肯定地說。 

根據每種藥草的喜好,找到適合生長的落腳處。以乾淨的水土培植出乾淨的藥草入皂,是創辦人阿原的初衷。

 

【評審老師講評】

農地位於國家公園境內,野生動物資源豐富。農友積極觀察記錄,並規劃進一步跟在地農友契作友善香草,帶動地區產業。

※逛逛FB:阿原農場 / 阿原工作室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