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19 / 10 / 29 5491

“轉個彎馬上到喝咖啡的地方”,沿著貼心的指標,爬上山丘上的巴西崗咖啡休閒園,熱情爽朗的女主人許蜂君女士早已等著迎接我們的到來,小葉欖仁樹下遠眺山景,欣賞著精心擺放的盆栽,真是舒心。

桌上的簡介寫著“巴西崗”,跟巴西這個國家有何關係?其實,是排灣族語,“氣根”,是榕樹氣根的意思,它意謂著向下扎根,屹立不搖,有多子多孫多福氣之涵義。取名「巴西崗咖啡」不只是紀念種植者家族名字,更是希望種植在聖山的環境下,藉著它護佑與資源,使得“巴西崗咖啡”綿延永續,有如榕樹氣根的穩固,並帶給大家福氣與幸福。

牆壁上的獎牌吸引了大家的目光--102年咖啡評鑑頭獎、105年優等獎,能得到如此的殊榮,想必背後用心的經營,一定有過人的地方。

土壤肥沃、生態豐富的環境下長出的咖啡豆亦碩大豐美。經過一番曲折山路才得以一睹高山上的綠色保育咖啡園

一群人分三台車在女主人蜂君的帶領下,從泰武佳平部落沿著蜿蜒的山路,開車約半小時,終於抵達種植咖啡的山口,住慣平地的我感覺主人很辛苦,要經常這麼長途跋涉。巴西崗咖啡種植在海拔900公尺山上,俯瞰南、北大武山,因位處風口,空氣新鮮,微風徐徐令人舒暢,但颱風一來很容易吹倒咖啡樹。近年來因氣候變遷,秋分時節竟然可以看到五月雪油桐花開,和幾株櫻花掛枝頭,這算是幸運嗎?或者…。

咖啡屬於半日照,直接種在油桐花樹下,不破壞原本的地形和生態,保持水道,可避免土石流災害。據女主人描述,地裡的蚯蚓很長又肥大,山豬會來挖食,偶而也會有野兔出沒,可見土壤肥沃,生態豐富,難怪種出來的咖啡結實累累又肥大,可惜尚未成熟,否則定讓人垂涎欲滴。

巴西崗咖啡主人許蜂君女士尊重自然,不破壞原有的林相,以自然農法栽種咖啡。秋分時節,應在五月開放的油桐花落滿地,時序亂了,也考驗著農友應對的能力。

輕易可見的蚯蚓,顯示本地生態清淨無汙染。天上飛的,地上爬的,還有樹上趴著的樹蛙,真像是動物樂園。

女主人本著環保愛地球以自然農法栽種,人工除草不噴農藥化肥是他們一向的堅持,唯一噴灑的是自己釀造的酵素,可以促進葉面生長,又可防螞蟻,平時也注重修枝,增加產量,土地的養成就交給大自然的自然循環,難怪踩在多樣性草地上,感覺好有生機。

種有機咖啡碰到病蟲害如何防治?在咖啡園最常碰到的是甲殼蟲,除了剪枝棄捨,就是用手抹掉,天牛則鑽進咖啡樹幹,並且會控制參訪者的次數,避免衣服附著病媒到園區,可見主人經營的用心。

有機咖啡得來不易,怎能輕易浪費,所以會想辦法增加附加價值,除咖啡豆外,果皮泡茶、做餅乾、做果醬,咖啡的一心二葉亦可製茶,可謂深具巧思,別有創意。

聽完女主人的耐心解說,再來品嚐她為大夥沖泡的咖啡,不只是順口回甘,還感受到主人對大地、自然生態的愛心,照顧咖啡的用心,還有我們的感恩之心,頓時幸福感湧上心頭,非常感謝主人的真心付出,也歡迎大家一起來品嚐這份高山上咖啡獨有的幸福。

不只有咖啡豆,媲美茶葉的一心二葉也可製成茶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