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19 / 10 / 01 5364

 「世上只有一體的土壤、一體的植物、一體的動物,還有一體的人類,因此全球只有一個保育問題,也就是土地病理學。」--《土壤的救贖》

蝦米!?農田間出現150公分的大洞,還一群人圍著?走近一看!居然有人在洞裡!原來是一群綠保農友,利用農閒之餘在進修啊!!

在無歲月農場PGS綠保查驗的同時,慈心安排了一場土壤品質田間檢測研習會,請來農業試驗所農業化學組向為民博士。向博士開宗明義地說:「有友善的土壤、才有友善的作物!友善、有機農業,要很會玩泥巴喔!」農場首先要定期做土壤肥力檢驗(土壤健檢),平時也要在田區簡易評估。簡易評估是要用眼睛觀察土壤的顏色(判斷肥力)、手去摸摸看土壤的團粒狀況(註1)。不僅看表土狀況,還要深入地底喔!

向博士透過挖土機開挖後的土壤剖析講解,看著挖土機挖的大洞,農夫們驚呼,這就是書本上說的土壤剖面喔!。

在毒辣辣的陽光下,農友們像小學生般圍著老師認真學習,向博士也無視洞內高溫,傾囊相授:「你們看!綠保農田的這個洞,這真是一個好洞啊!!從地表往下10公分具有豐富團粒構造,也能看到豐富的根在土壤中。」

為了認識深層土壤的狀況,特別請了挖土機動工挖個150公分深,150公分寬,100公分高的大洞。酷熱的天氣中,洞內的溫度更高,老師辛苦了!

「要種出好作物,作物就要能吸收到土壤裡的養份。你們看,這就是土壤團粒,團粒結構能保水,也能保留肥料讓植物的根能吸收。土壤太硬,根就無法向下生長,所以就要透過人工的方式例如深耕,讓土層變得柔軟,根才能順利成長吸收。」

這堂戶外教學教學不僅有趣,綠保農友也表示做了幾年的綠色保育,直到這堂課才了解到,原來!友善農業,不僅照顧到土壤上的作物、昆蟲、動物,其實是整片大地都被照顧到了!

在場的農友第一次上這麼有「深度」的認識土壤,覺得收穫滿滿滿,很感謝慈心基金會用心安排。也一致認為身為農友認識土壤真的很重要,因為健康的土壤,農產品才會長的好喔!

經過開挖,由有經驗的老師指導,農友們上了一堂札實的土壤課程。團粒構造就是這樣啦!

◆小編感言「農友真是博士博(台語),上知氣象,下知土壤水文。

大家記得看到農友要立正敬禮啊!!」

 【註】團粒:指土粒被有機質「黏」成的小球狀,土壤顆粒間的孔隙較小,可保水;團粒與團粒間的孔隙較大,可以透氣。